欧债危机有可能愈演愈烈
2012-04-25   作者:陈思进(加拿大皇家银行)  来源:中国证券报
 

 
  陈思进

  西班牙近几天成了欧债危机的风暴眼。上周西班牙10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在2012年首次突破6%。由于债务越多信用越低,借贷成本大幅上升,令全球对欧债危机是否恶化的担忧升温。
  上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宣布,决定如期对希腊发放280亿欧元(约366亿美元)贷款,贷款期限为4年。但前提是希腊必须完成财政调整措施,因为根据IMF的规则,获得贷款的国家必须接受基金组织的定期检查,看是否履行附带条件的贷款协议。以希腊为例,如果希腊的表现不符合IMF的预期,IMF就有可能延后发放贷款。
  与此同时,有将近80%的债权人同意希腊政府的换债协议,也就是把旧债券换成新的希腊政府债券。而新债券的面值只有原债面值的53.5%。正是这些巨大的牺牲,使希腊政府得以劲减1000亿欧元的债务。
  尽管希腊将获得1300亿欧元的第二轮救助,债务减记方案的达成也暂且缓解了市场对希腊出现无序违约的担忧,但是对整个欧债危机而言,其根本问题还远未解决。
  继希腊之后,西班牙从未如此进入接近债务违约之列。据西班牙央行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西班牙银行业放贷金额与2007年相比,下降幅度超过50%,为2003年以来的新低。其根源是西班牙金融机构近两年提供给开发商的贷款,以及其名下的房地产可能损失467.03亿欧元。银行之间互不信任,彼此借贷,而流动性停滞是危机进一步深化的先兆。西班牙需要类似救助是显而易见的。另外,所谓“欧猪五国”中的爱尔兰、葡萄牙和意大利,也都需要进一步的救助。
  这些数据凸现欧元区依然挣扎在危机边缘的现状,欧元区私营部门的能动性加速收缩,甚至连核心国家德国和法国都到了危机的边缘,无法以足够的增长速度弥补持续衰退的周边国家。欧债危机有愈演愈烈的可能。
  此外,据德国官方统计,2011年德国债务为2000亿欧元,似乎“微不足道”。但事实上,因为支付养老金、重病患者等主要开支尚未计算在内,德国实际债务超过5000亿欧元,其债务总额占德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85%,而非原来的83%。这些新情况使得全球金融动荡添加新变数。
  这些年来,西方各国利用采用宽松货币能带来“经济繁荣”的假象,频繁采取货币宽松,好似吸食鸦片一样上瘾。危机一旦显现,只能继续恢复用量,继续释放货币。但往往造成的结果是小病变大病,可以医治的病,被拖成不治之症。
  当前全球经济的弊病,不是简单依靠放松货币政策能够缓解的,货币再宽松也无法分配到中下层百姓的口袋里,反而会由于通胀使他们的日子越来越难过,并造成“产能过剩”,从而引爆新一轮的经济危机。
  其实经济危机根源,归根到底还是分配机制导致的贫富悬殊。单纯依靠货币政策来拉动经济,已经不可能再发挥作用。唯一的结果,就是进一步抬高通胀预期。若要真正解决问题,欧美国家只有彻底放弃低息借贷,寅吃卯粮的消费模式,回归勤俭持家,积谷防饥,才能彻底解决并避免金融危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欧债危机与QE3拉锯 美元上下两难 2012-04-19
· [博客]欧债危机不会致欧元“寿终正寝” 2012-04-12
· 欧债危机与QE3预期仍将主导汇市 2012-04-05
· 德国不再反对扩大欧债危机防火墙规模 2012-03-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