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激经济不能仅靠放松流动性
2012-04-23   作者:苏培科  来源:国际金融报
 

 
  苏培科

  近日,央行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将适时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央票到期释放流动性等多种方式来向市场释放流动性,特别是对因支持小微企业、“三农”等而存在资金需求的金融机构,将及时提供流动性支持。
  在目前中国实体经济前景很不乐观,企业生产经营积极性严重不足的情况下,通过数量型工具增加市场流动性来降低资金使用成本是必要的,现在外汇占款已经连续几个月出现净减少,适时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来反对冲也是必要的,而且还可以为央行下一步操作腾出空间,现在印度等国家已经开始进入降息周期,如果全球流动性再次泛滥,外汇占款再次增加,我们难道还要在20%的存款准备金率基础上继续抬高?
  在目前的悲观情绪下,即使流动性释放出来也未必能让信心不足的实体经济立竿见影。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有减缓的迹象,并不是简单的主动调控因素造成,而是实体经济出现了自发性的收缩行为,尤其从存贷款数据和财政数据来看,实体经济的悲观情绪正在传染,并已传导到企业的经营行为中。第一季度的实际贷款数据在明显收缩,虽然3月份新增贷款突破了万亿元,但大都以短期贷款为主,说明企业不太看好中长期,显然企业的盈利预期在下降,不愿融入更多的中长期贷款来扩大投资。如果再加上房地产调控等因素,房地产开发贷款有严格的政策红线,很难实现突破,而对房地产的看跌、观望情绪使得购房者数量和积极性减弱,从而个人住房贷款也出现了收缩,以前是稀缺资源的银行贷款现在不再那么被人争抢,反而存款数量在不断增加,银行的负债成本在不断增加,使得很多银行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于是银行对首套房按揭贷款利率打折促销,这是银行的正常经营行为,并不是房地产调控松动的信号,希望一些人别借题发挥。
  在经济前景不乐观的情形下,理论上贷款不应该紧张,反而因为实体经济的需求收缩,贷款的供给会相对增加,尤其在外汇占款连续净减少的情况下,货币政策应该适时调整,但遗憾的是我们的货币政策调整比较滞后,我们的金融资源是垄断的,我们的利率非市场化。因此,当务之急除了尽快推动利率市场化之外,也应该通过数量型工具来进一步合理释放流动性,同时适当加快信贷投放步伐,推动实际贷款利率的下行。如果实际贷款利率能较基准利率下浮10%,则可以达到0.656个百分点的降幅,远超过减息一次的幅度(通常减息为0.25个百分点),因此为了刺激企业的积极性,通过数量型工具降低贷款利率、降低实体经济资金使用成本是必要的。
  再从存款数据来看,3月份新增存款数据创下了历史新高,除了一些理财产品到期的因素之外,还与楼市、股市不景气有关,当资金缺乏出路时必然会回流银行。在这种情况下,显然不能再通过所谓的“负利率”来逼迫大家进行被动性选择投资理财,这是不道德的,毕竟在中国很多人不具备投资投机的能力,也不具备风险防范的能力,而且很多人是将存款作为对冲未来风险和应对生老病死的保障,因此存款利率的上限应该放开,不应该为了保护银行存贷利差通过长期管制,利率政策应该更多地偏向储户而非银行,应该考虑大家投资经验不足等实际情况和尊重大家储蓄型偏好的选择。
  第一季度的财政数据显示,很多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大幅减少,这表明当地的实体经济很不景气。但实体经济的不景气其实也与宏观税负过高有关。根据拉弗曲线,当宏观税负超过一定限度时,企业投资和经营就会缩减,个人收入也会减少,政府税收也随之减少。因此,在目前实体经济前景不景气的情况下应该适时减少宏观税负,而且结构性减税的幅度应该加大,以刺激实体经济发展的积极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巴西宣布刺激经济新措施 2012-04-05
· 泰国政府批准四项旨在刺激经济的紧急指令 2012-01-11
· 美联储商议用“预期管理”刺激经济 2011-11-25
· Fed官员:需通过财政政策来刺激经济 2011-11-21
· 日本再增5万亿日元刺激经济 2011-10-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