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大意义
2012-04-19   作者:赤择远  来源:证券日报
 
  本月初,证监会通报了市场关注的中小企业私募债进展情况:经过4个月的筹划,有关中小企业私募债的意见已基本达成一致,制度框架基本形成。笔者认为,推出中小企业私募债,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多层次债券市场格局的初显。
  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债券市场丰富了企业的融资渠道,有利于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对改善我国金融市场结构具有重要意义。
  不仅要建设多层次的股票市场,也要积极促进多层次债券市场的发展。
  其实,政府一直都非常重视债券市场的发展。
  我们看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于债券市场的措辞从以往的“大力发展债券市场”调整为“积极发展债券市场”。业界认为,从“大力”到“积极”这一用词的改变,意味着我国债券市场的发展重点已经从过去单纯追求数量上的增长转变到积极主动地市场功能发挥、产品创新建设和市场机制建设等方面。
  甚至,我们可以这样理解,债券市场,这个可以将地方政府、企业与民间投资者联系起来的融资渠道,可被定位为撬动实体经济活力的重要支点,并发展成为决策层的一个新型调控工具。
  而这几年,我国债券市场也取得了新的进展:
  目前,我国的债券市场已经形成了以银行间场外市场为主、交易所场内市场为辅,场内外市场并存、分工合作、互通互联的债券市场体系。同时,债券品种日益丰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地方政府债、汇金债等创新产品不断涌现,市场发行主体从政府、大型国企、金融机构拓展到民营企业,市场投资主体现已涵盖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等各类机构。
  有统计数据显示,2009—2011年的3年间,中国债券市场发行量分别为86475亿元、95088亿元和69625亿元。其中非金融企业发债数量分别为15749亿元、15293亿元和15333亿元,均比2008年增长80%以上。据国际清算银行统计,我国债券市场已经连续几年保持世界第五、亚洲第二的地位。
  在取得长足进步的同时,我们看到,我国债券市场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有效落实宏观调控政策以及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作用得以进一步显现。同时,推进债券市场的改革,将拓宽企业的筹资渠道、改善融资结构,也有利于防范银行的系统性风险。
  不过,发展债券市场,也需要解决银行间和交易所市场的统一问题。
  日前,公司信用类债券部际协调机制成立暨第一次会议召开。这被业界认为是分割多年的银行间债券市场与交易所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取得了重大突破。
  其实,为减少交易市场的分割,增强统一互联,早在去年年末,监管层就提出债券市场的“五个统一”,即统一准入条件,统一信息披露标准,统一资信评估要求,统一安排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统一债券市场投资者保护制度。
  总之,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债券市场是实体经济重要的融资渠道,它对贷款利率市场化等一系列战略性目标和改革方略的实现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而不管是推出中小企业私募债还是债市的“五个统一”,都将进一步助推我国债券市场的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首批中小企业私募债或在温州试点 2012-04-16
· 中小企业私募债引弦待发 2012-04-13
· 为中小企业私募债试点叫好 2012-04-10
· 中小企业私募债将实行备案制 2012-04-06
· 中小企业私募债准入门槛初定 2012-03-3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