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房价六连跌,但调控要继续
2012-04-19   作者:杨红旭(房地产研究人士)  来源:东方早报
 

 
  杨红旭

  2009年12月,新一轮房地产调控剑指房价,其遭遇却是欲进不得,欲罢不能,黏黏糊糊拉扯两年多。然而近半年,房价走势眉目渐清。4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70个大中城市3月房价数据,让事实更加水落石出。
  3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价格下降的有46个城市,持平的有16个城市,上涨的城市为8个。与上月相比,价格下降的城市增加1个,价格持平的城市减少5个,价格上涨的城市增加4个。看似房价有反弹的迹象,实则离走出下行通道尚有距离。
  先分析大势。3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综合价格环比下降0.30%,这是自去年10月房价进入下跌通道以来,最大的环比跌幅。也即房价已经连跌六个月,却仍未探底成功。原本今年1月和2月的环比跌幅分别为0.17%和0.1%,有收窄之势,却被温总理在全国“两会”上一声断喝:房价远远没有回到合理水平。一时间,卖方没了主意,买方观望情绪抬头,开发商不得不继续打折促销。
  过罢春节,部分城市住宅市场成交量走出了一波反弹行情,尤其是3月份,全国20个一二线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创了一年来月度新高,上海也高达80万平方米。确实,随着成交量的增加,部分房企对于后市的预期有所好转,如果没有外力干预,则今年上半年,很有可能像2009年那样实现市场反转(虽然强度不可能比肩后者)。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4月13日,在国务院部署下一阶段经济工作的会议上,温总理再敲警钟: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坚持调控政策不动摇,决不让调控出现反复。虽然并未出台什么新政策,但这两次警示,还是让部分购房人产生了观望心态。
  3月下旬开始,部分城市的新房和二手房市场上攻势头已经出现一定的疲态。上海的豪宅市场,近段时间频现大幅降价促销的案例,虽然降价之后不见得有多大效果,但有些开发商已对今年下半年行情丧失了信心。
  从结构上分析,3月份房价的区域分化趋于明显。一方面,8个城市房价止跌上涨,而2月只有4个,1月则一个都没有。8个城市分别为重庆、西宁、韶关、哈尔滨、银川、九江、遵义、大理。显而易见,它们均为中西部二三线城市。另一方面,部分城市房价跌幅扩大。3月份环比下滑幅度排前五名的城市温州、杭州、金华、南京、宁波皆集中于长三角区域,其中,杭州、金华、宁波这三个浙江城市环比下降幅度呈明显扩大之势,这再次说明浙江是全国房价下跌的“重灾区”。
  对此现象,政府和民众应该乐见。东中西部、大中小城市之间的差异,是由区域之间不同的经济发展水平、房地产市场发展程度、房价水平等决定的。东部大城市房价偏高,房价收入比亦高,是本轮房地产调控的重点区域;而中西部中小城市,房价水平不算离谱, 房价收入比接近合理,并非调控重点地区。所以,东部大城市,房价继续下跌反映出调控效果趋于显化,中西部房价涨幅回落、保持平稳即可。
  很多人都想知道,什么才算是房价合理回归?在当前情况下,不可能找到一个适合中国国情的标准答案。长期而言,房价涨幅低于居民收入涨幅即算合理。短期来说,还要跌一点才合官方和部分民众之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3月超6成城市房价环比下降 北上广深跌幅扩大 2012-04-18
· 百城房价连跌7个月 215万套待售 2012-04-16
· 开发商预计房价还有20%降价空间 2012-04-1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