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不做品质何谈未来
2012-04-18   作者:童娜  来源:经济日报
 
  4月10日,比亚迪汽车发布了“4年或10万公里”超长质保政策。这一政策涵盖了其旗下全系车型,几乎所有零部件均享受4年或10万公里超长质保(以时间或公里数先达到者为准,另外新能源车核心零部件可享5年或10万公里质保),其中雨刮片、轮胎等易损、易耗件的质保期超过市场主流质保期两倍。
  最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目前市场上时限最长的保修政策,超越了所有合资品牌。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汽车质保期的长短决定着后期养车成本中维修保养费用的多少。然而目前很多自主与合资品牌车型的平均质保期均在2年或6万公里,即使不少品牌推出“超长质保”,但是仅涉及旗下部分车型,涵盖少数零部件,而更换频率高的易损易耗件则不在“超长”之列,致使大多数消费者难以享受到超长质保带来的实惠。相比之下,比亚迪此次的质保新政策可谓“实在”。
  我们起初担心,超长质保只是吸引消费者的手段之一,有可能带来成本的增加。比亚迪看到的却是,由于产品品质的提升,返修率的降低,未必会增加成本。比亚迪说他的新车产品故障率已达到合资企业产品水准,这是其敢于推出超长质保的底气所在。好处显而易见,将提升消费者对比亚迪产品品质的信心。
  近两年,汽车市场发展从高速转向平稳,严峻的形势使得曾经一路狂奔的比亚迪也难以独善其身。2010年,在国内市场形势尚好的环境下,比亚迪“销量一年翻一倍”的神话破灭,去年更陷入了负增长,连续两年净利润大幅下降。和许多国内自主车企一样,比亚迪不得不沉下心来思考发展问题,提品质、树品牌成为自主品牌转型的首要任务。
  “我们曾犯过很多错误。”“我们曾过多追求经销商数量和销量!现在看是错误的,我们要有基础。追求量本身没有错,但是要在一个基础上,在品质和管理体系不牢的情况下追求数量是错误的。”鲜少露面的比亚迪总裁王传福的这番表态或许也代表了很多自主车企的心声。
  2012年是车市深度调整的一年,放缓销量的车企逐渐把目光投向了修炼内功上,那就是品质提升。对自主品牌而言,一场“寒潮”突如其来,也不再是件悲观的事情。在这车市方向调整的时机,谁能抓住先机谁就有了制胜的把握。
  “各位,如果你到我们工厂,你问随便一个工人,哪怕问扫地的,他都知道他的目标是什么。”比亚迪总裁王传福在沉默了近两年之后,用这样一段话击退了所有的质疑与审视。
  如今,“不做品质何谈未来”已成为自主品牌的共识。车企逐渐认识到,无论是车市蓬勃发展时期,还是在市场低迷的时期,打好品质这张牌,才能真正掌握竞争中最有利的筹码。但亦需提醒,提升产品品质并非自说自话,它更需要企业打耐心的持久战,在市场这个最具公信力的平台上,通过检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广汽用全球眼光培育自主品牌 2012-03-22
· 政协委员李维斗:自主品牌汽车出口今迎"曲折年" 2012-03-02
· 公车采购自主品牌够不着“大领导”? 2012-03-01
· 为公车采购改革真正转向自主品牌叫好 2012-02-28
· [关注]网民:公车用自主品牌将产生双赢效果 2012-02-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