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需要“4万亿2.0”刺激政策吗
2012-04-17   作者:马光远  来源:经济参考报
 

 
  马光远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中国第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GDP较上年同期增长8.1%,增速不仅创下了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而且大大低于此前外界普遍预期的8.3%的中值。
  从统计局公布的具体数据,包括发电量等看,8.1%的增速绝非一个难看得不可接受的数字。可以说,经济增速的回落,既是内外客观因素交织的结果,也是中央继续主动调控政策的结果。
  但是,对于习惯了更加漂亮数据模式的人而言,一季度的数据让他们极为悲观,并呼吁出台新的经济刺激计划,从他们建言的内容看,无非是2008年底“4万亿”刺激计划的一个翻版,无非是再一次放松货币政策,放松房地产调控,通过加大政府投资稳定增长。很显然,如果真的出台这样的举措,宏观经济的数字肯定会更加漂亮,但这种刺激政策的负面效应之大、成本之高,对中国宏观经济长期稳定、健康、持续发展造成的破坏力之大,这两年不仅被高层深刻理解,更为普通老百姓所理解。
  不可否认,中国经济存在着极大的困难和挑战。实体经济的不振,中小企业的困局,提振内需的艰难以及深层领域的改革,特别是发展模式转型和经济结构调整面临的挑战,都是前所未有的。但很显然,即使出台“4万亿2.0”的刺激政策,除了可以换得短期的好看数据和心理的欢愉之外,对于解决实体经济和中小企业长期发展的问题不仅没有帮助,反而会使得这些困难和问题更加严重。过去几年的事实证明,凡是扩大政府投资,凡是刺激房地产,不仅无助于中国经济深层矛盾和问题的解决,而且会导致这些问题更加恶化。
  解决目前中国经济的困难,道路可谓千千万,但再次放松房地产调控、明显放松货币的举措是与解决困难背道而驰的。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振兴实业、开放民间投资、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加大减税力度,提出在一些关键领域的改革要取得突破,这些无疑都是正确的举措,也是真正解决中国经济“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痼疾的良方。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又将GDP增速确定为7.5%,也是放弃过于功利的速度,将政策着力点放到中国经济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上。最近温州的金融试验改革,就是为中国经济的未来探索一条金融扶持中小企业发展道路的尝试,这些探索,需要坚持,需要耐心,需要放弃急功近利的思维。
  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并不坏,中国经济的中长期发展也是可以期待的,但中国经济的未来取决于发展模式的转型,取决于结构调整的推动,取决于关键领域的改革,取决于反垄断的实施,取决于大规模的减税和对中小企业的扶持政策,而不是速度。中国应该主动告别“明星经济”,告别瞩目的数字,忍受寂寞,为了更健康的未来做点有意义的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中国经济列车将面临高成本阻力 2012-04-17
· [经参时评] 中国经济列车将面临高成本阻力 2012-04-17
· 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8.1% 环比增长1.8% 2012-04-13
· 中国经济转型的两个样板间 2012-04-13
·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 关注美地产数据 2012-04-1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