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盗党或改变德国经济生态
2012-04-16   作者:丹一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丹眼看欧陆

  年轻的德国海盗党异军突起,在地方州议会选举中连下两城。去年9月海盗党以近9%的得票率一举进入柏林州议会,今年3月又在萨尔州拿下7.4%的选票,昂然进入萨尔州议会。民调显示,海盗党在全国的支持率持续上升。以这样的发展势头,今年5月在德国石—荷州和北—威州的选举中,海盗党很可能继续有所斩获。如果在人口和经济的重要大州北—威州取得胜利,海盗党在德国联邦议会占有席位也是指日可待了。
  海盗党正在改变德国的政治生态,这个还没有一个完整政治纲领的政党还可能改变德国的经济生态。海盗党及其支持者认为,这个改变是促进社会从工业时代全面进入信息时代的发展契机。而反对者则认为,这对德国特别是德国经济来说,是一个致命的陷阱。
  海盗党发源于曾经的“维京海盗”的故乡瑞典,最初仅是瑞典的一个地方组织,由一群喜欢网络下载的人组成。2006年初成立政党,欧陆各国随之兴起一阵成立海盗党的旋风,德国海盗党成立于2006年9月。英文是“Pirate”,既为“海盗”,也意“盗版”,因为海盗党的初衷就是倡导网络下载自由,支持网络信息分享全面合法化。
  在某种程度上,海盗党是理想主义者。在他们看来,互联网和新的信息科技力量如此强大,会让社会产生根本变化。海盗党提倡利用强大的科学技术建立一个信奉自由、协作和多样性的社会。在这个社会,公民不是被动的消费者,被单向的媒体填鸭式的喂养信息和文化,而成为主动的参与者,共同协作,开启通往未来社会的旅程。而互联网提供了这样一种可能,让任何人只需通过互联网连接就可以轻而易举地接触和学习世界的文化。
  海盗党认为阻碍人们主动学习的是现行的专利制度和版权法。“科技打开了通往美好未来之门,而版权法将其关闭”。因此,海盗党的基本主张是,改革版权法,逐步废除专利体系。
  海盗党希望因此能开创出一个由互联网为平台的自由世界,但代价可能是扼杀了从制造业到出版、电影、音乐行业从业人员的创作与创新的动力,从而使整个国家经济失去发展的动力。
  德国是个专利大国,专利申请量常年占据欧洲第一的位置。支撑“德国制造”的主要动力,就来自研发与创新。在德国加工工业中,27%的销售额来自于创新产品的销售。这个比例在法国和英国约为16%,欧洲平均水平为19%。德国经济研究所的研究报告认为,就加工工业领域内研发性产业而言,没有国家能达到德国同样高的销售额。德国企业将最新创新成果快速转化为可上市销售的产品,从而保证自己占据行业中的市场领先地位。德国也是文化创意产业大国。文化创意产业年产值达到1370亿欧元,从业人员超百万。德国的文化创意产业强调的是“创造行动”。
  最新民调显示,德国海盗党的支持率已经上升到12%。但显然,海盗党忽视知识产权的主张也让自己成了从出版、电影、音乐、广告直到工业诸多行业的“公敌”。德国的经济生态会因海盗党而改变吗?想想一个曾经也是特立独行的政党——德国绿党的经历,只能说,时间会给出最好的答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买书看电影,共圆海盗梦 2011-06-16
· 海盗是经济学的好门徒 2011-06-1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