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五国需构建自己的定价体系和价格指数
——对中国构建价格指数和定价体系的思考之三
2012-04-13   作者:郭生祥  来源:经济参考网
 

 
  郭生祥

  同为新兴经济体的金砖五国(BRICS),有太多的同质性。但这个同质性我们如何发现,如何系统化、标准化呢?定价系统的构建以及指数化价格是绕不过去的关键,这既是深化合作的基础,也是深化合作的科学表现。
  笔者建议,在金砖五国之间,目前可以建立以下几个价格指数。
  一、制定金融衍生品价格指数。
  2012年3月底在印度召开的金砖五国首脑会议,旨在更进一步地维护大家的利益,五国之间达成了一些初步合作协议:
  金砖国家交易所已同意将各成员市场的基准股指衍生产品在其他成员市场相互挂牌买卖,此举旨在吸引全球投资者对金砖市场新型金融产品的投资。巴西证券期货交易所BM&FBOVESPA、俄罗斯MICEX-RTS、印度孟买证券交易所(Bombay Stock Exchange)、南非约翰内斯堡证券交易所(Johannesburg Stock Exchange)以及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Hong Kong Exchanges & Clearing Ltd.)将把各自的基准股指衍生产品相互挂牌交易。
  通过将基准股指衍生产品的跨市场交易,上述五家交易所组成交易所联盟BRICSMART将使投资者对金砖市场的涉足变得更加容易。五国市场联手构建的一个衍生品定价系统,如果再配套一些价格指数,对于连接、互动五大市场,博弈发达国家市场,拉动发展中国家,将起到信号作用,促进世界“中间力量”崛起。
  二、构建汇率基准指数。
  金砖五国进出口银行签署了两份协议,旨在向彼此提供本币信贷安排,并减少对可自由兑换货币的需求。巴西开发银行(Brazilian Development Bank)、俄罗斯开发与对外经济活动银行(State Corporation Bank for evelopment and Foreign Economic Affairs)、印度进出口银行(Exim Bank)、中国国家开发银行(China Development Bank Corp.)与南非南部非洲开发银行(Development Bank of Southern Africa)签署了《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多边本币授信总协议》(Master Agreement In Extending Credit Facility)以及《多边信用证保兑服务协议》(BRICS Multilateral Letter Of Credit Confirmation Facility Agreement)。这两份协议将有助于减少金砖五国贸易往来对可自由兑换货币的需求,以及降低贸易成本。同时,可不可以以互换货币、信用证承兑等为基础构建一个金砖五国之间的利率、汇率基准指数,这对于博弈伦敦基准利率、纽约基准利率,发出新兴经济体对货币定价的声音,具有重要的指标性作用。
  三、建立贸易指数。
  金砖国家之间的贸易年均增速为28%,总规模已经达到了2,300亿美元,预计到2015年将达到5,000亿美元。金砖五国贸易指数的建立,便于对比类似指数,从而研究关联指数,对于扩大、深化经贸合作与交流具有意义。
  金砖五国之间的贸易互补性很强,率先实行自由贸易的意义远比因地缘结盟推进贸易自由化来得及时,但是如何衡量五国市场一体化进程的效果呢?可以开发一系列的制造业指数、原材料指数、基础设施指数、社会建设指数之类,把一体化系统化起来、指数化起来,对于合作深化的意义也是不可或缺的。比如金砖国家还提议建立一家开发银行,为新兴经济体发展基础设施筹措资金,那么对于主要开发领域,可不可以建立一个相互投资系统,以及一个开放的开发指数呢?
  纵览发达国家市场,从行业到区域,基本上都有完善的定价体系以及指数化价格系统,这既是市场发达的标志,也是保障市场发达的基础。作为一个从粗放到精细演变过程中的新兴经济体,中国必须迈过这个坎;作为新兴经济体的代表,金砖五国既然选择了合作,也应在此方面不断学习、发展。
  总之,定价系统化、价格指数化对于金砖五国的意义不容忽视,应立即推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