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高利润难掩资产质量下降
2012-04-06   作者:刘振冬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刘振冬

  2084.45亿、1694.39亿、1219.56亿、507.35亿、272.85亿和255.05亿元,这是工行、建行、农行、交行、浦发和兴业等六家上市银行交出的2011年净利润清单。但是,即便有如此漂亮的业绩,年初以来机构仍通过20笔大宗交易累计减持了6.28亿股银行股,其中10笔以9折折价出售,2笔以91折减持,1笔以88折成交,这似乎有失理性。
  其实,机构投资者的这种行为是银行业浮华背后隐忧的真实反映。已经公布的上市银行年报数据显示,资产质量变差已经成为行业趋势,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双升局面已经形成。深发展四季度不良贷款余额环比增长30%,浦发四季度环比增长13%,兴业四季度环比增长13%,民生四季度环比增长6%,只有农行环比双降。银监会此前公布的整体行业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和不良率结束了近六年来的双降,分别出现了200多亿和0.1个百分点的上升。
  基本可以判断,经济下行对资产质量的影响开始显现,预计今年行业整体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将呈温和上升局面,再加上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和房地产相关贷款质量的担忧仍难以消解,对于投资者而言,银行业的稳定性和盈利质量,绝对比净息差和利润增速更重要。
  据有关部门测算,以2011年银行业10412亿元利润为基数,若不良贷款率上升1个百分点,损失率50%,则利润损失21%,仅剩8273亿元;损失率70%,则利润损失29%,仅剩7417亿元;若损失率100%,则利润损失41%,仅剩利润6133亿元。也就是说,如果不良贷款率上升,或将吞噬银行业数以千亿计的利润。
  不良贷款周期只是挑战的一部分,政策渐进宽松背景下的净息差收窄也将对银行业造成冲击。中金公司判断,银行业净息差将见顶回落。一方面,贷款需求难见起色,另一方面,贷款供给将逐渐好转,贷款议价能力会逐渐下行。此外,2012年净息差最大的不确定性是贷款利率是否会单边下降。该机构预计,2012年上市银行净息差同比将小幅下降4个基点。中国银行业是否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呢?年报数据显示,国内银行对于息差收入的依赖有增无减,7家上市银行的利息净收入合计达到了8000多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超过8成。在去年连续加息的因素影响下,净息差目前基本上在2.7%左右,提升了约0.2个百分点。但今年适度的预调微调会导致银行业的净息差进入下降通道,这将会对未来银行的业绩产生比较大的影响。
  影响更加深远的则是银行业面对的利率市场化压力。走进各家银行的网店,充斥最多的就是日益繁多的“理财产品”广告,水涨船高的收益率事实上已经迫使各家银行展开利率竞争。在经济学家巴曙松看来,公众对银行盈利的愤怒,促使公众买理财产品或企业直接融资;市场化定价的金融产品占比更高,导致银行同时经受来自资产和负债方的渐进利率市场化考验并转型。这样一来,宏观上更凸显利率管制的缺陷,这本身就是利率市场化进程的组成部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国内城商行首开私人银行 2012-04-05
· 上市银行手续费年增超千亿 2012-04-05
· 12家银行占上市公司总利润半壁江山 2012-04-0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