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代购奢侈品有法律风险
2012-03-28   作者:苑丹妮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大众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奢侈品的追求变得狂热。由于国内奢侈品量少价高,个人出国又多有不便,各种代购便因此应运而生,而由此带来的问题也日益凸显。
  【案例
  邱先生最近就为这代购的事而心烦。邱先生前段时间看上了LV的一款限量版钱夹,但是国内没有上市,于是邱先生就在网上找到了一位自称空姐的齐女士代购。在与齐女士商谈后,邱先生先交了3000元的货款,并约定等代购成功后支付剩余货款。谁知等邱先生拿到心仪已久的LV钱夹后才发现,这个钱夹并非真品。邱先生遂要求齐女士提供购物原始发票,但是齐女士拒绝提供,并拒绝退货退款。迫于无奈,邱先生只能到法院起诉。
  北京市西城区法院对近年来审理的涉及海外代购的案件进行调研后发现,消费者在代购过程中存在四方面法律风险:
  诉讼对象难确定
  代购奢侈品的多为各地航空公司的空姐、海外留学生及各网站店铺,发生纠纷后,消费者难以确定维权对象,亦难以提供对方真实信息,导致法院难以送达,消费者个人承担不利风险。
  奢侈品质量是否存在瑕疵难认定
  对奢侈品质量的鉴定,代购中的习惯为支持专柜验货,但专柜往往拒绝对来自海外或机场等免关税物品进行验证。诉讼中,消费者提出要求司法鉴定部门予以鉴定,这不仅带来增加诉讼成本的法律风险,且目前我国的司法鉴定机构是否接受类似的委托以及能否做出鉴定结论尚不十分明确。
  销售凭证缺失
  销售凭证在诉讼过程中是消费者的主要证据材料,消费凭证缺失将无法确认诉讼标的物的具体价值。诉讼中,消费者往往只能提交购物小票的复印件或只有所购买奢侈品的残缺发票,这些发票均属于非原始票据,在诉讼过程中不具有证明力,将直接导致消费者承担败诉风险。
  消费者保存证据的意识欠缺
  代购过程中,双方往往借助互联网、QQ、旺旺或网站站内信的形式交流,消费者往往不会对该类交流记录进行保存,更不会进行网页公证。一旦产生诉讼,只有经过公证的网页才具有证明效力,拿不出有效的证据,消费者只能承担败诉风险。
  针对上述法律风险,建议:
  一、消费者应提高法律意识,代购有风险,消费需谨慎,切忌盲目跟风代购。
  二、消费者应加强证据保全意识,要求代购者提供购物的原始发票并妥善保存,做到防患于未然,保障自身合法权益。
  三、相关部门应针对以代购形式进行的商品交易制定严格的市场规则,例如对代购商实行实名注册、审查制度,以达到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目的。
  四、进一步加强立法,完善有关代购、网购行为的法律法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中国:代购改直购“海淘族”兴起 2011-08-19
· 海外代购的风险与防范 2010-09-01
· 海外代购的风险与防范 2010-09-01
· 境外代购免税时代终结 2010-07-28
· 香港免税品代购受影响 2010-06-0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