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抛售浦发银行不单因为后院起火
2012-03-23   作者:董少鹏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
  3月19日,美国花旗银行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将其所持的5.06亿股浦发银行股份转让给太平洋保险及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转让价为8.33元/股,相当于当日收盘价9.28元/股打九折。而去年以来,除此次之外,外资金融机构相继抛售中资银行的股份,可谓戏码不断:工商银行被减持3次,中国银行被减持1次,建设银行2次,农业银行2次,招商银行1次。
  笔者认为,外资相继抛售中资银行股票,与后院起火有关,但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他们对中国经济形势有误判。欧美地区和中国本土上主要的机构投资者对金融风险的判断标准是不一样的。我们看浦发银行的市盈率是6倍,已经很低了;但是花旗可能看到低市盈率背后的某种因素,尽管它的一些看法是错误的。
  现在境外一些机构看淡中国经济,对所谓的地方债问题过于担忧。甚至有的外国经济学家把中国地方债问题归入“全球三大不确定性”之列。花旗等在中资银行6倍市盈率时抛售,但不排除它们在中资银行市盈率涨到9倍时反过来买。买与卖,皆与其对于中国经济和中资银行成长性的判断相关。至于打9折转让,其实非常合理,不需要过多解读。“趸卖”打折天经地义;如果分散销售,财务等费用都算进去,成本会更高。
  以上是从基本的商业规则、交易规则来分析。而从意识形态和价值观的因素来看,美国一些商业机构、金融机构认为我们的市场开放得不够。在入世10周年时,它们纷纷指责中国没有完全履行世贸规则。尽管这些批评并不成立,但他们这种意识的的确确影响到双方的商业合作。比如,外资参与到中资银行当中,或者认为我们的银行不够市场化,或者认为身为股东但在参与决策方面有障碍、话语权不够,这样的意识就会影响合作。一段时间以来,美国欧洲的政要要求我国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进一步市场化。
  笔者认为,我们应当看到我国金融市场的开放程度和市场化程度是有欠缺的,需要在WTO和全球金融规则体系之下继续扩大开放、提高开放层次。但同时,我们无论怎么开放,对关键重点的金融机构坚持国有控股应是一条底线,不能放弃。下一步努力的方向,是要通过改革改制让更多的非国有资本(包括外资),能够在中国金融市场这条船上一块公平竞争、各受其益,一块做出适合中国国情的创新,服务于中国的实体经济。
  笔者预期,再过一段时间,当国外的观察们看到中国经济可以再次“渡过不可能的难关”之时,外资会选择重新增持中资银行。预计在2013年下半年,我们就会看到这种情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国太保接盘花旗集团转让的浦发银行股份 2012-03-21
· 花旗集团转让所持浦发银行2.71%的股份 2012-03-20
· 花旗售罄浦发银行2.71%股份 2012-03-20
· 花旗贷款投资组合可能仍有“残毒” 2012-03-16
· 花旗等四家大型银行折戟压力测试 2012-03-15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