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入市”催促资本市场改革
2012-03-22   作者:肖波(中国上市公司舆情观察员)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
  3月19日,广东省政府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约,确定社保基金理事会将受托运营该省千亿养老金。作为崇尚价值投资的长期资金入市必将推动我国资本市场发展。与此同时,由于养老金事关社会各阶层利益,其运营自然受到各界的密切关注。
  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监测,目前社会上对于养老金入市有很大争议,最大争议在于,我国资本市场目前的状况能否保证养老金获取长期稳定的收益?
  我们认为,尽管各方观点均有其道理,但时不我待,当前通胀形势下,养老金保值增值问题已经刻不容缓。形势所逼,养老金多元化投资不能再拖延,资本市场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只能在发展中得到解决。正是基于这种认识,国务院才批准了广东养老金先行试点组合投资,在试点中积累经验。
  毫无疑问,作为长期资金,如果养老金入市有助于资本市场价值投资理念的形成,但更值得注意的是,养老金涉及全国人民的切身利益,它的入市必然影响深远,这就需要证券监管部门抓住有利时机,加快改革力度,推动资本市场走向成熟,从而保障养老金在资本市场平稳运作。从这一点来看,监管部门必须加快改革来适应养老金入市的需要。
  事实上,自去年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上任以来,我国资本市场新一轮改革逐渐展开。到如今,改革框架初现端倪,改革内容涉及范围之广,触及问题之深,受到市场参与各方热切关注,并引起市场广泛响应。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认为,从养老金投资运营角度来看,安全性是其首要目标,因此,我国资本市场应当在以下三个方面下足功夫。
  首先,要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尤其是要加快债券市场发展。有信息显示,在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受托投资运营的广东省千亿养老金中,大部分将会投向固定收益产品,而进入股市的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因此,债券市场的发展壮大将有利于养老金实现多元化投资选择,也有利于提升整个资本市场的估值能力,优化养老金投资环境。
  其次,要加快培育成熟机构投资者。养老金入市不仅需要成熟的市场,也需要一批有经验的成熟的机构投资者队伍。当前,我国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投资机构力量仍比较薄弱,投资研究能力还不是很强,与国际同行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这就需要监管部门加以扶持,壮大投资机构,从而为养老金入市提供必要的支持。
  第三,要加快推进产品创新。养老金实现多元化投资,需要多元化的金融产品。显然,目前我国资本市场的金融产品还难以满足包括养老金在内的社会各界的需求。这就要求证券监管部门鼓励创新,支持创新,甚至奖励创新,从而为养老金稳妥运行提供必要的产品储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养老金入市基金设计固定收益产品 2012-03-21
· 国务院批准社保基金运营广东千亿养老金 2012-03-21
· 江连海:养老金入市势在必行 2012-03-13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