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中化被动为主动
2012-03-22   作者:张茉楠(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副研究员)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张茉楠

  中美贸易摩擦或将全面升级。
  中国外贸正处于多事之秋,又恰逢2012美国总统大选,中美贸易争端频繁不可避免。而更值得关注的是,中美贸易摩擦正出现两大趋势性变化:一是交锋将不再以“口水战”的形式呈现,而转向“短兵相接”,二是不仅局限于“低端”领域,当下有逐步向“高端”领域蔓延和扩散之势。从某种程度上说,打破贸易摩擦的制约,变“被动”为“主动”,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美国参议院3月5日通过了一项修订《1930年关税法》的法案,保留了美国商务部对中国、越南等国获得政府补贴商品征税的权力。而就在稍早的2月28日,按照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的打算,美国启动了跨部门的贸易稽查中心。这个新机构有两大看点,其一,将帮助奥巴马实现其出口从2009年的1.57万亿美元到2015年翻一番的增长目标,达到3.14万亿美元;其二,将协同美国多个部门以应对世界各地的不公平贸易行为,其中矛头直指中国。
  在世人的印象中,“中国制造”似乎总是“低端”的代名词。不可否认,我国出口的产品大多数确实是技术含量低、单价低、附加值低的“三低”产品,但事实上,部分“中国制造”已迈开向中高端递进的步伐,中国出口商品的技术含量也在提升。据海关统计,在2000年至2009年的10年间,高技术产品在我国货物出口贸易额中的比重由14.9%提高到31.4%,而技术含量普遍较高的机电产品在我国货物出口贸易额中所占比重则已由42.3%提高到59.3%。
  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与中美贸易额的上升是成正比的。中国企业和产业在走向升级,贸易摩擦也在升级。数据表明,中美互为对方第二大贸易伙伴,2011年双方全面贸易额突破4000亿美元。伴随双方贸易往来接触面的增大,摩擦自然有增无减。根据商务部发布《全球贸易摩擦研究报告(2010)》,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对华发起的贸易调查继续呈高发态势,尤以知识产权、技术性壁垒、绿色贸易壁垒形式出现的摩擦为多。
  美国是实施知识产权制度最为成功的国家。多年来,美国利用其长期积累的科技成果、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严格的保护和救济程序,不断巩固和加强知识产权优势,使其知识产权制度在保持美国全球经济的霸主地位,发挥了重要的贡献。因此,现在必须直面现实的是,知识产权摩擦将成为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博弈重点。美国为保护其国内企业和国家利益而频繁使用的两大出名的条款,即301条款和337条款,已成管制外国生产商向美国进入产品侵犯知识产权的法律规则和单边制裁措施。“337条款”主要是用来反对进口贸易中的知识产权侵权和不公平竞争行为,特别是保护美国知识产权人的权益不受涉嫌侵权进口产品的侵害。近来,美国发起337调查就涉及中国13家企业,涉及的产品已开始瞄准照相手机、平板电脑、激光打印耗材等领域。
  贸易摩擦向高端领域升级的另一个体现是,摩擦范围还向能源资源、战略性新兴产业扩展。奥巴马政府不仅将在这些领域高筑贸易壁垒视作一种能源战略的转型手段,更是作为应对经济危机、拉动国内就业、促进“节能减排”的重要途径。因为吸引全球资本回流美国,是美国工业再造的方向。
  反观中国,同样也在将新能源产业作为中国整体经济转型和结构升级的引擎和关键所在。为此,中国也必须加快产业技术和品牌升级,重新夺回并开拓更为广阔的市场。金融危机后在新兴产业振兴规划的推动下,包括光伏产业在内的新能源产业出现了爆发式增长。目前中国产品在可再生能源市场中越来越占据主要的地位,2010年,中国光伏产量已达16GM-17GM,占据了全球半壁江山。但与此同时,中国太阳能电池等光伏产业还依然主要集中在产业链的中下游,而产业链越往下游(组件生产、太阳能应用产品),竞争越激烈,因为下游产品生产投资少、建设周期短、技术和资金门槛低、最接近市场,这也是造成中国光伏产业的产能过剩,更容易受到外部冲击的主要原因。
  至少在当前阶段,国际市场对新能源的需求已趋于饱和,但各国都要在有限的市场资源中获得更大的份额的愿望,“短兵相接”自然也就难免。鉴于中国产业整体上还处于国际产业链低端的现实,为积极应对外部咄咄逼人的挑战,把握科技与产业变革的大趋势,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形势十分紧迫。为使经济增长建立在结构优化的基础之上,求得进一步扩大和创造市场需求,形成经济发展新动力,已不容我们有任何闪失。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正确认识中美贸易顺差问题 2010-12-04
· 中美贸易投资两大焦点仍将争执不下 2010-05-24
· 单靠人民币升值无法解决中美贸易失衡 2010-04-13
· 陈德铭:中美贸易顺差在中国 利益在美国 2010-03-31
· 未来中美贸易摩擦将渐成常态? 2010-03-29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