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成西班牙“最糟糕投资”
2012-03-22   作者:陈思进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陈思进

  距离马德里地区只有45分钟车程的塞塞尼亚(Sesena),原本要建成一个有1.3万套公寓、可容纳3万人口的卫星镇。可是目前只建了5100套,而且大多数没人住。
  当年为投资而买下这些房子的西班牙人,现在都急着把房子脱手,减少亏损。如今,马德里郊外一片被称为“曼哈顿”的开发区,因为经济不景气,已经停工两年了,满眼凄凉。
  一位西班牙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购房是现在最糟糕的投资。
  在西班牙房地产泡沫破裂3年多后,西班牙的媒体上仍然有这样触目惊心的话语。此话虽然有些偏激,但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眼下西班牙仍在承受着房地产泡沫破裂所带来的阵痛。
  2008年到2011年期间,各地被银行止赎的案件数目如火箭般蹿升,法庭已批准的就有53万例。
  不久前上台的西班牙政府二月下令银行,拨出数十亿欧元来应付估计总值达1750亿欧元的有毒房地产。
  专家认为,这个新政策肯定会促使银行大甩卖,造成房地产继续往下跌,甚至会比2008年欧洲经济危机发生以来已跌了22%的幅度更大。
  近日,最新的欧元区银行压力测试结果显示,西班牙金融机构两年内在提供给开发商的贷款和其名下的房地产上可能损失467.03亿欧元。
  此外,流动性的缺乏让西班牙银行业在发放贷款时难免畏首畏尾。西班牙央行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西班牙银行业放贷金额与2007年相比,下降幅度超过50%,为2003年以来的新低。有西班牙媒体惊呼,信贷的水龙头被拧上了。
  为了解决流动性危机,尽快消化过剩的房地产,西班牙金融机构目前采取了包括加强广告宣传、降价和优惠等在内的多种措施。许多银行还把房地产剥离出去,成立了独立的置业公司。
  日前,有西班牙媒体报道说,西班牙一些金融机构将共同成立一家超级房地产企业,把市场锁定在国际投资基金上,以求大规模处理其拥有的房地产。
  而对于塞塞尼亚这类鬼城里的房子,有银行正以原价折50%的“跳楼价”求售,叫那些投入毕生积蓄和申请大笔贷款买房来投资的人情何以堪。可是,即使楼价再低,也没能卖出去。因为西班牙失业率高达23%,有能力买房的人越来越少了。
  据西班牙发展部估计,目前全国待售的新房有68.7万套,但其他组织研究得出的数字是160万套。
  西班牙最受欢迎某网站研究员恩西纳尔称,房地产经济的急速扩张和迅速衰落,正在改变人们对房地产的认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意大利成功举行国债拍卖 与西班牙拉开差距 2012-03-15
· 西班牙兴起以物易物 2012-02-28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