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发展高薪为何起争议
2012-03-21   作者:张炜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
  深发展日前披露净利润同比增长64.55%的年报,很快在市场上引来不小的争议,甚至被批为 “铁公鸡”。与深发展2011年高管薪酬更上一个台阶相比,中小股东连续三年享受“不分配不转增”的待遇。
  深发展上次利润分配是2008年中期。该行2009年至2011年的净利润分别为49.88亿元、62.47亿元、102.79亿元,业绩增速远超过国有银行。然而,这样一家业绩高速增长的上市银行,三年来净利润翻番,却没能让中小投资者分享到高增长的成果。更有人统计出这样一组数据,深发展上市23年以来,只有10个年报或中报实施过现金分红,共计派发现金红利约21亿元,通过增发和配股拿走近400亿元。
  对于连续三年利润不分配,深发展给出的解释似乎很有理由,因为资本充足率偏低。在深发展年报发布会上,该行高层称,银行是特殊行业,由于有资本充足率考核的因素,若一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不是特别充足时,一般不会进行分红。
  再说高管涨薪。深发展2011年高管年度报酬总额为4179万元,较上年增加22.95%;最高前三位高级管理人员报酬总额1923万元,较上年增加27.86%。其中,行长理查德年薪达869万元,较上年的554万元增加56.86%。更有报道称,深发展2011年员工平均年薪达27.8万元。对此,深发展若进行解释,肯定也有响当当的说辞。银行高薪的最简单理由,通常被说成该行业收入高是国际上的普遍现象,薪酬没有竞争力将难以吸引优秀人才,从而影响到银行的竞争力。
  可问题在于,深发展有没有考虑过中小股东的感受。作为一家高管薪酬在中资银行已经名列前茅的股份制银行,在股东连续三年不分红的“困难”时期,加薪是否存在薪酬激励过度的问题?
  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除了高利润引发的争议外,银行高薪也是一个热门话题。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四川省副主委谢商华提交提案建议,有关银行业监督管理部门和中央银行应当研究制定商业银行薪酬监管规定,加强对银行业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进行指导、限制,防止银行业高级管理人员薪酬过高,促进社会分配公平和行业公平。据报道,全国人大代表、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表示,中国企业必须要有合理的薪水,以吸纳优秀人才或留住优秀人才,但同时要结合中国的国情。向文波还直言不讳:“我不赞成国有企业,尤其是银行拿过高的工资,因为这些领域都带有一定的垄断性,这个财富的积累跟国家的政策有很大的关系。 ”
  深发展高薪引出的争议,至少反映出两点值得商榷,一是该不该考虑中小股东的感受,二是有没有联系到中国国情。表面看,深发展不是国有银行,其薪酬水平不受政府因素的影响,现在也不用担心2008年国有金融机构限薪令带来的冲击波。然而,深发展的薪酬水平还是需要有所节制。在当前倡导上市公司强制分红的呼声中,较为普遍的一个看法是应该把公司分红与高管薪酬挂钩。虽然管理层很难干涉非国有类上市公司高管的薪酬,但深发展不该逆势而为,对投资者的愿望置之不顾,并与管理层的政策导向背道而驰。
  深发展三年无利润分配却忙于高管加薪,对其在二级市场投资者中的形象非常不利。以3月20日的收盘价计算,深发展的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为6.51倍、1.12倍。然而,深发展的做法使其罕见的投资价值黯然失色。 3月9日年报披露至3月20日收盘,深发展股价累计下跌5.64%,而同期深证成指的跌幅仅为0.54%。业绩高增长的年报没有利好深发展股价,相反,高管加薪与利润不分配的利空打击了投资者信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故障频现 深发展客户遭"堵单"诉至银监会 2012-03-16
· 深发展客户遭“堵单”诉至银监会 2012-03-16
· 深发展一理财品涉嫌捆绑销售遭疑 2012-02-10
· 做多热情激发 反弹有望纵深发展 2012-01-11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