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反弹风险正在加剧
2012-03-21   作者:倪金节(财经作家)  来源:新京报
 
【字号

 
  倪金节

  目前大葱涨势凌厉,玉米、小麦、籼稻等农产品价格也都纷纷走高,再加上油价提升带来的运输成本增加,食品价格预计很快会受到影响。
  尽管中国经济增长在放缓,但是通胀仍然随时面临着反弹的可能。近期,成品油价格的连续两次提升,部分农产品价格急速上涨,都随时可能让刚刚缓步下行的CPI再度攀升至相对高位。
  今年初,通胀放缓的观点一度认为,伴随着农产品价格的持续回落,CPI下行周期来临。但是没想到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农产品价格再度出现上扬。目前大葱涨势凌厉,玉米、小麦、籼稻等农产品价格也都纷纷走高,再加上油价提升带来的运输成本增加,食品价格预计很快会受到影响。
  不限于此,长期被压制的生产要素价格,行政力量的人为打压越发难以为继。因为中国高速的货币扩张对要素价格有着最终的话语权。过去十年,广义货币年均20%以上的高增长,没有理由不让能源价格、薪资水平等也随之上涨。虽然民众对油价上涨意见不少,但这更多的是成品油定价机制的不公平造成的。
  就长期而言,以能源、电力、劳动者工资等为主体的要素价格,都还需要按照市场化的方式定价,存在着不小的涨价空间。而生产要素价格的改革,也到了迫在眉睫的时刻。长时间的价格扭曲,已经严重损害了市场机制的资源配置功能,影响正常的经济活动。
  中国政府将2012年的GDP增长率目标定为7.5%,广义货币增长目标为14%,两者相减将带来6.5%的广义通胀率。而要完成这一目标,在外汇占款增速放缓的情况下,最终只能寄希望于新增贷款的继续高增长,否则货币扩张难以完成任务。
  另外,由于国内资产泡沫十分严重,前些年从银行系统放出来的货币,不少都吸附在资产市场上。但是随着挤泡沫战略的贯彻实施,这部分资金很可能重回商品市场,进而又推高通胀。当然,若房地产泡沫破裂,熊市能够确认,那A股市场势必也能重启一轮大行情。“通胀无牛市”的推论或被打破。
  而从全球货币扩张而言,今明两年的大宗商品市场极有可能纷纷重回2008年高点。由于危机之后,欧美日和新兴经济体都在执行量化宽松政策,货币的高速扩张带来货币贬值。在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国际资本只能尽情追逐资产泡沫的红利。现在的WTI和布伦特油价分别爬上了110美元和120美元。特别是目前中东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加上美联储可能实施的第三轮量化宽松,油价很有可能在上半年就能创出147美元的前期最高位。如此之下,国内的通胀反弹趋势也就板上钉钉。
  现在,由于2月份CPI的下跌,国内政策开始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稳增长”的目标之上。尤其是货币政策紧缩开始止步,并有着再度放松货币的可能。显然,在此微妙时刻放松对通胀的警惕,是十分不理性的。一种可取的政策选择是在推进经济系统性改革优化的前提下,维持货币财政政策的以静制动,切不可就此因政策的放松,而纵容了通胀的快速掉转向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交银施罗德张科兵:投资和通胀左右今年市场 2012-03-16
· 通胀形势或进入平台期 2012-03-10
· 美联储官员警告美国通胀风险 2012-03-05
· 欧元区1月份通胀率低于初值 2012-03-01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