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养老金入市,“安全堤坝”不可缺
2012-03-21   作者:马光远(学者)  来源:新京报
 
【字号

 
  马光远

  3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受广东省政府委托,投资运营广东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1000亿元。这意味着,余额高达2万多亿元的地方养老金入市试点正式启动。
  在养老金本身面临极大亏空的情况下,拓宽养老金的投资渠道,的确成为当务之急。
  然而,更为众所周知的是,中国股市并非一个好的投资选择,2011年更是以跌幅24%熊冠全球。地方的养老金没有投资渠道,充其量只会缩水,但如果没有一个很好地确保投资安全的机制,贸然投资股市很有可能面临巨亏的风险。
  广东这次委托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运营养老金1000亿元,从制度设计和初衷来看,依然是把投资安全放在首要位置。
  相对于国内其他的公共基金,全国社保基金从成立至今至少从收益表来看成绩单还不错。按照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的说法,在2001年至2011年的11年里,全国社保基金共实现投资收益2847亿元,年均收益率为8.41%,比同期通胀率高出6个百分点。这样的成绩单似乎意味着,如果将地方养老金交给社保基金运营,起码从投资的历史看,是较为安全的。
  然而,需要指出的是,全国社保基金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并非完全是投资于股市。全国社保基金的特殊地位决定了,其在IPO发行的一级市场享有其他投资基金不可企及的优势,在股权直接投资领域,社保基金也参与了一些收益率不错的项目,加上赶上2005年到2007年的大牛市,所以,平均的收益率远高于一般基金。
  所以,如果仔细分析社保基金的年度收益以及类别收益,在大盘大跌的2008年和2011年,社保基金的总体收益率也只有-6.79%和0.85%,股票类投资亏损是拉低收益的主要原因,并非每一年都能包赚不赔或者跑赢CPI。
  委托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运营地方养老金,相对于一般基金的确较为安全,但在确保投资安全的制度体系尚未建立的情况下,这种委托投资依然蕴藏着很大的风险,整个投资决策的过程如何体现透明和公众的参与,还有待观察。
  社保基金理事会也表示,受托投资运营基本养老保险资金,将坚持更为审慎的方针,新增资金将更多配置到固定收益类产品中,确保实现基金保值增值。但这仅仅是资产配置的安全要求,在投资决策、监管等方面的制度建设依然一片空白。
  要确保养老金的安全,最紧要的无疑是两件事:一是必须抓紧出台养老金入市的具体试点办法;二是对于地方养老金入市,必须制定特别的投资决策和监管以及遴选和更换基金管理人的制度,定期公布基金管理人的业绩。
  唯有在保证养老金安全的前提,并建立一个行之有效的安全体系的情况下,才能将养老金投资进而推广至全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社保基金获准运营广东千亿养老金 2012-03-21
· 地方养老金托管入市5年探路:年均投资收益率10.27% 2012-03-16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