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增持美债是明智之举
2012-03-19   作者:易宪容(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易宪容

  美国财政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月,中国持有美国国债共计1.1595万亿美元,较2011年12月末增持了76亿美元。而1月份的增持打破了持续半年来对美债的持续减持局面。
  尽管1月增持的数额不算太高,但在笔者看来,这种现象十分值得玩味,这意味着中国外汇储备管理及投资多元化方向上的变化。
  近年来,中国外汇储备投资的多元化不断地在展开,但这并非是以往的投资战略发生大的变化(或改变外汇储备持有美元资产绝对比重),而是通过微量的多元化投资来增强国家外汇管理局对经济大势的判断力及积累投资经验。
  当前国际经济形势正在发生重要的变化。美国经济正从危机中逐渐走出,美联储对经济前景较为乐观,美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提前结束。这就意味着恢复加息对美联储来说只会提前而不会推迟。同时,随着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将逐渐消除,国际投资者风险意识开始减弱,早些时候进入美国债券市场的避险资金纷纷流向美国股市,推动美国股市指数逐渐上行,债券价格上升。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外汇储备增加持有美国国债是明智的选择。
  从全球市场的情况来看,当美国经济开始全面复苏,美元全面走强时,非美元货币全面下跌也将成为一种趋势。比如日元,在2011年地震海啸时一直保持坚挺。但今年以来随着美元走强,日本经济无以快速振兴,日元有可能逐渐走弱。对于欧元来说,其主权债务危机并没有完全解除,欧元经济区所面临的风险仍然很高。欧元对美元弱势将会持续一个较长的时间。对于非美元货币,或是其经济体面临较大困扰,或是早些时候升值过高(比如澳大利亚元、加拿大元等),其逐渐转弱态势也可能发生。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中国外汇储备仅强调投资多元化而不是与时俱进,那么中国外汇储备管理将面临较大风险。所以,中国持有美国国债增加,意味着对当前国际经济形势的新判断及外汇储备投资多元化的新选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国1月增持美债76亿美元 多元化外汇投资是大方向 2012-03-16
· 欧债的今天,美债的明天? 2012-01-19
· 别忘了,美债也不“美” 2011-12-28
· 欧债熄火 美债“发飙” 2012-03-19
· 美债已将各国债权人牢牢绑在了风险战车上 2012-02-03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