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信贷政策应适时适度微调
2012-03-19   作者:王远鸿(国家信息中心)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今年头两个月,在国际经济增长乏力,国内货币信贷政策偏紧的背景下,我国工业增速回落加快、三大需求继续全面回落,物价涨幅明显收窄。为了经济内生增长动力的逐步恢复,应对货币信贷政策进行适时微调,适当增加银行体系的流动性供应。

  工业增速回落加快

  今年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4%,比2011年12月份回落1.4个百分点。其中,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9%,比2011年12月回落2.1个百分点;轻工业增长12.7%,比2011年12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重工业仍是带动工业增速回落的主要力量。
  分行业看,1-2月份,41个大类行业增加值全部保持同比增长。其中,有十多个行业增速低于工业平均增速。分产品看,周期性强的工业品产量同比增速回落较大。而发电量、钢材和水泥的产量增速创出近期新低。
  分地区看,东部地区工业增速回落拉动全国增速回落。1-2月份,东部地区增加值同比增长7.8%,比2011年12月回落2.1个百分点。中部地区增长17.6%,与2011年12月持平。西部地区增长16.6%,比2011年12月回落0.2个百分点。
  1-2月份,受外需疲弱影响,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1448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7.2%,比2011年12月份回落5.1个百分点。

  消费增速回落超预期

  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4.7%,比2011年12月回落3.4个百分点,比2011年同期回落1.1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8%,比2011年12月份回落3个百分点,比2011年同期回落0.5个百分点。
  按消费形态分,1-2月份,餐饮收入增长13.3%,比2011年12月回落5.3个百分点。商品零售增长14.9%,比2011年12月回落3.2个百分点。其中,除汽车类、书报杂志类、通讯器材类零售以外,其他13类商品零售增速均不同程度回落。石油制品、服装鞋帽、针纺织品以及与住房相关的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等大宗消费对整体增速影响较大。

  投资增速小幅回落

  今年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21.5%,增速较2011年全年回落2.3个百分点。
  从投资结构来看,受制造业投资从2011年全年的31.8%回落至24.7%的影响,二产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9%,较2011年全年回落2.4个百分点。三产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6%,增速回落2.6个百分点。受国家加大“三农”投资力度的影响,一产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4.1%,高出2011年全年19.1个百分点。受到保障房建设的支撑,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基本稳定,同比增长27.8%,增比2011年全年仅回落0.1个百分点。
  分地区来看,1-2月份,东部地区投资11619亿元,同比增长18.8%,增速比2011年全年回落2.5个百分点;中部地区投资4619亿元,同比增长28.4%,比2011年全年回落0.4个百分点;西部地区投资4597亿元,同比增长28%,比2011年全年回落1.2个百分点。由于东部地区投资规模远大于中西部之和,东部地区投资增速的回落是拉动投资增速回落的主要力量。
  从项目隶属关系看,1-2月份,中央项目投资1276亿元,同比下降7.9%;地方项目投资19913亿元,增长24%。中央项目持续的负增长,在下拉当期投资的同时,也为今年后几个月实现正拉动预留了足够的空间。

  进出口增速继续回落

  1-2月份,进出口增速整体上仍延续了去年以来持续下滑的态势,我国进出口总值5330.32亿美元,增长7.3%,比2012年12月份回落5.3个百分点。其中,由于外需疲弱、出口企业成本上升等原因,出口2643.95亿美元,增长6.9%,比2012年12月份回落6.5个百分点;由于国内需求不旺,进口2686.37亿美元,增长7.7%,比2012年12月份回落4.1个百分点。贸易逆差42.42亿美元。
  从贸易方式来看,一般贸易增速仍快于加工贸易。1-2月份,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7.8%,加工贸易进出口增长5.3%,一般贸易进出口快于加工贸易进出口2.5个百分点。这预示出中国的贸易竞争力在逐步提高,贸易账户有望更趋平衡。
  从贸易伙伴分析,对传统发达经济体进出口继续放缓,而对新兴经济体贸易增长较快。在发达经济体中,由于美国经济复苏势头略好,而欧盟和日本复苏乏力,中国与他们的双边贸易增长情况出现分化。
  从出口商品结构来看,机电产品出口相对较快,而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下降。1-2月份,机电产品出口增长8.8%,其中电器及电子产品出口增长5.5%;机械设备出口增长13%。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纷纷下降,其中服装出口下降2.5%,纺织品出口下降2.6%,鞋类出口下降2.1%,箱包出口下降12.1%。
  3月份以后,随着季节性因素的消失,中国的月度进出口贸易的波幅将会减小,但受欧债危机和日本复苏乏力以及国内需求相对疲弱的影响,上半年进出口将呈现“低位增长”态势。下半年,随着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可能好转,中国进出口增速将出现一定回升。全年的贸易顺差将进一步收窄,贸易账户有望更趋平衡。

  物价涨幅出现明显回落

  今年1-2月,物价运行出现转折性变化。CPI涨幅继续回落,比2011年同期上涨3.9%,比2011年12月回落0.2个百分点。在3.9%的涨幅中,2011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2.4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5个百分点。食品价格涨幅回落是拉动CPI涨幅回落的主要力量,1-2月食品价格上涨8.3%,比2011年12月回落0.8个百分点。随着房地产调控的逐步见效,居住价格已不再是推动物价上涨力量,1-2月居住价格上涨2.0%,与2011年12月基本持平。
  受国内外需求快速回落的影响,1-2月PPI涨幅回落继续快于CPI,比上年同期上涨0.4%,比2011年12月份回落1.3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生活资料价格分别下降0.1%和上涨1.9%,较2012年12月分别回落1.5和0.6个百分点。1-2月份,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上涨1.5%,比2011年12月份回落2个百分点。其中,黑色金属材料类下降2.2%、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下降2.9%、化工原料类下降0.3%。
  上述分析表明,尽管今年资源、土地、劳动力等要素价格仍是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国际市场部分农产品供应趋紧,大宗商品价格高位震荡,全球量化放松,流动性将更为宽松,输入性通胀压力仍然存在。但由于需求拉动和价格翘尾对物价的影响明显减弱,我国物价水平延续了稳步回落的态势。如果国家不出台价格调整措施,全年CPI涨幅有望控制在3%以内。

  货币信贷政策应适时微调

  2月份M2增速出现反弹走势,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外汇占款结束了去年四季度净减少的局面,从1月份开始出现净增加,上月增加额为1409亿元,2月份仍为净增加的可能性很大。二是新增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今年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7107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出1730亿元。三是2月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银行体系可增加4000亿元左右的流动性。
  2月份M1也出现小幅回升,主要原因在于企业存款尤其是活期存款增加较多,而上月由于春节因素导致的企业存款向个人存款转移的现象在2月份基本消失,使其较上月出现1.1个百分点的回升。
  从贷款结构来看,企业户贷款需求强于住户贷款,短期贷款增加多于中长期贷款,票据融资增加明显。1-2月,住户贷款增加2180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695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485亿元;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12275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6640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134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186亿元。
  2012年2月份,货币供应量增速、贷款余额增速等金融指标出现反弹,表明2011年以来货币政策持续收紧的状况开始有所缓解,但是诸多金融指标仍处于历史底部,预示着流动性的改善仍有较大提升空间。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中,国内贷款增长0.6%,比2011年的3.5%回落2.9个百分点,显示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偏紧,信贷资金需要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当前经济仍在惯性下行,反映内需的各指标呈下滑甚至是加快下滑之势,如果货币政策维持目前偏紧的格局,且中央政府不加大投资力度,经济增速将继续惯性回落。因此,应对货币信贷政策进行适时微调,包括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保持信贷合理增长,适当增加银行体系的流动性供应,以有利于经济内生增长动力的恢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管好货币信贷 通胀拐点在望 2011-04-27
· 央行:按照年初的货币信贷预期目标加强管理 2010-08-02
· 央行:运用市场化手段引导货币信贷适度增长 2009-07-3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