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买到了时间而非解药
2012-03-16   作者:张茉楠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张茉楠

  欧盟本周一最终批准了对希腊1300亿欧元的第二轮救助,债务减记方案的达成也部分缓解了市场对于3月20日希腊可能出现无序违约的担忧。最坏的时期似乎已经过去,但对欧债危机而言,这次买到的只是时间而不是解药。
  债务减记就是一种“赖账”方式,并很可能成为一个非常坏的先例。根本问题是,如果没有经济增长,债务增长速度远超经济增速,债务比例就会继续攀升。正如希腊欧洲与外交政策基金会(ELIAMEP)主席邹卡里斯所言,欧债危机的解决过程越来越像一场“负和游戏”:德国等援助国不情愿进行跨国财政转移,希腊等被救助国则视德国为干预主权的“紧缩警察”。
  要将“负和游戏”变为“正和游戏”,就应该在结构性改革的基础上加上一个增长刺激计划。不过,要实现经济增长又谈何容易?
  事实上,经济发展失衡问题一直困扰着欧洲经济,也是肇发这次欧债危机的重要原因。上世纪90年代,德法等西欧国家人口结构出现老龄化趋势,实体经济逐步进入后工业化阶段,资产报酬率降低,国内需求不足,这导致了西欧经济体对欧洲内部新市场的需求源源不断,欧元区扩张也因此持续加速。而随着经济发展状况相对落后的经济体的大规模连续加入,欧盟各成员国经济发展水平差距日益加大。边缘国家的竞争力日益下降,由于债务融资成本持续上升、转移支付收入减少、贸易逆差持续扩大,其经常账户趋于恶化。相反,核心国家经常账户有盈余。
  欧洲整合、单一货币区建构加剧了区内发展不均衡。根据欧盟委员会的报告,欧元区16国的竞争力差距逐步扩大,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前的10年间,德国、芬兰等国家的竞争力相比其他成员国稳步提升,德国GDP占欧元区GDP总规模的1/3。相比之下,欧元区三个大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特别是希腊和葡萄牙都出现了竞争力大幅下降,实际有效汇率被高估。一方面,希腊等国劳动力成本较低且缺乏金融资本,自然成为资本的净流入国,即债务国,严重依靠资本借贷支撑,透支消费,政府财政债务化;另一方面,劳动力市场僵化和劳动力不能有效流动,各国工资很难调整,数据显示,自1999年以来,德国工资的涨幅比南欧少了20%,这自然大大提升了德国的竞争力和生产效率。
  希腊实施了债务重组,下一个很可能是葡萄牙,而欧盟更要为意大利和西班牙这类更大的经济体担心。事实上,如果内部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不能解决,就不可能实现真正的增长,欧洲重债国也难以靠自己的力量走出危机。
  对于欧洲而言,缩小区域发展差异,打造更有效率的产业基础,提升各成员国间的整体竞争力,才是走出危机的关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欧盟将在20日前向希腊发放第二轮救助贷款 2012-03-14
· 欧盟上调对匈牙利的预算赤字预期 2012-03-13
· 欧盟称若因航空碳税遭报复将采取反制措施 2012-03-11
· 空客母公司称中国暂停购空客飞机抗议欧盟征碳税 2012-03-10
· 欧盟对希腊债务置换计划获得高参与率表示满意 2012-03-10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