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板该推出什么样的退市制度?
2012-03-14   作者:曹中铭  来源:新浪博客
 
【字号

 
  曹中铭

  继深交所相关负责人“创业板退市制度最早在今年三月底就要出台”的表态之后,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近日表示,“主板退市制度有望今年上半年推出”。而在3月2日举行的“2012上市公司企业治理论坛”上,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张育军表示,为了加强上市公司治理,上证所将实施更为严格的上市公司退市制度。不管张育军所称的“更为严格”是比现行的主板退市制度严格也好,还是比创业板退市严格也好,主板退市制度的早日推出其实才是最重要的。
  A股市场退市机制形同虚设早已不是什么新闻,无论是对于沪深主板,还是挂牌两年多的创业板而言都是如此。自2001年退市制度实施以来,即使算上前不久被济南钢铁吸收合并的莱钢股份在内,“被退市”的上市公司亦不超过50家,占比不超过2%。2004年、2005年虽然掀起过一波退市高潮,但此后却又归于沉寂。退市难、难退市几乎变成A股市场独特的“标签”之一。
  因此,对于监管部门表态上半年推出更为严格的主板退市制度,笔者举双手表示赞成。但是,主板该推出什么样的退市制度呢?其实这才是市场更为关心的问题。如果推出的退市制度表面上看很严格,但操作起来却很困难,那么其造成的结果必然与现行的制度一样,并不能起到扶优汰劣的效果,反而让更多的股市“不死鸟”与“僵尸”公司在市场中横行。
  事实上,创业板退市制度对于主板而言具有很好的借鉴作用。主板之所以存在太多的股市“不死鸟”,与连续亏损四年才符合退市条件的规定密切相关。正因为有了这个条件,为那些连年亏损或业绩不佳,却又濒临退市的上市公司钻制度空子创造了条件。这也是为什么有的上市公司能够通过报表重组、两年巨亏然后一年盈利,或借助于当地政府部门的补贴、奖励、卖资产规避退市的原因。而更为严重的是,由于股市“不死鸟”存在“壳资源”价值,常常成为资产重组的对象与目标,导致市场追逐绩差股、资产重组概念股等现象蔚然成风,严重影响到市场正常的交易秩序与正确投资理念的形成。
  笔者以为,创业板退市制度中,“一旦经审计的年度财务会计报告显示公司净资产为负,则其股票暂停上市;连续两年净资产为负,则其股票终止上市”这一条,尤其值得借鉴。另外,创业板不允许通过“借壳”恢复上市这一点,主板市场亦应该“参照实行”。另外,在考核上市公司盈亏指标时,应该“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孰低”的原则作为标准,以避免某些上市公司通过政府补贴、大股东输送利润、资产处置等非经常性收益调节利润来规避退市。
  鉴于A股市场常常出现像江苏三友、绿大地这样通过造假上市的公司,建议监管部门修订现行的《证券法》。只要发现包装粉饰、造假欺诈等上市者,监管部门应该立即责令其退市,相关投资者的损失,亦由违规者赔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发行改革时间无特别规划 主板退市制度上半年或推 2012-03-06
· 强制分红应尽快推向主板 2011-12-16
· 证监会主板发审委换届 13名委员留任 2011-05-27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