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新预算案的“创意”
2012-03-02   作者:陈思进(加拿大皇家银行)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陈思进

  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日向国会提交了2013年联邦预算案,该预算要求增加税收、减少支出。白宫称这是解决美国财政困难的“平衡方法”,旨在刺激经济的同时,寻求削减联邦赤字的中长期方案。在欧美债务高企、不少国家更濒临破产之际,这个“开源节流”,听上去挺靠谱的预算案,自然引起了方方面面的关注。
  有赞美之声,自然也有批评之辞。有批评说,此预算并没有解决财政缺口,没有遏制医疗保险增长,没有平衡社会保障基金,没有明确基础税制改革。但奥巴马政府财政预算案被大家一致公认的是,2012年将不会发生重大立法,并且构建了两大较好税收创意。如果执行得当的话,可以在不增加税收的情况下,以循序渐进的方式提高收入。
  “创意”之一是在新预算案中设置了一个具体提案,限制个人所得税“逐项说明减扣”条例的优惠。举例来说,原先的税法规定,购买自住屋的房贷利息和土地税,可以从年底的个人所得税中加以抵扣,这一法律致使美国财政每年减少大笔收入。如果限制高收入家庭的这一优惠,便意味着拨正了原先被扭曲的税法,无疑是利用税制提高财政收入的好方法。
  第二个“好点子”是建立所谓“巴菲特规则”,废除富人的“替代性最低税”(the alternative minimum tax),对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以上的纳税人征收至少30%的税率。因为按照现在的税法,巴菲特每年缴税的比例比他的秘书都低,弄得好些富人都不好意思了。
  设计“替代性最低税”的最初目的,是想阻止纳税人过量地利用抵扣条款(少交税款),或以资本收益(capital gains)的形式享受免税收入优惠。但现在“替代性最低税”已演变成被中等收入群体,特别是生活在高税收州的中等收入群体,以及多子女家庭用来避税的一种掩护工具。“巴菲特规则”的真正目的,就是要更换“替代性最低税”以堵住税法的漏洞,真正实施累进制税率。
  这一税制改革提案,可说是将税法制度引向了正确的方向,而非具体预算项目。因此,增加收入是奥巴马解决财政预算的一部分。过于严厉地仅靠削减开支来解决预算问题,反而得不到公众的支持。此外,民众更倾向于增加收入和削减开支相并行。很显然,增加富人的税率是解决财政危机的关键,也是高收入家庭帮助国家弥补财政缺口的唯一办法。
  在经济全面复苏的过程中,美国需要一个全面的财政解决方案,即削减开支和增加税收并行。虽然奥巴马总统的新预算并没有提及解决财政的最终方案,但它包含了一个更加稳定、充分、公平、有效的税收制度,这将是整体解决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
  不过,考虑到当今美国的生态环境,奥巴马似乎很难实施他的抱负。他的新预算案一公布,立刻遭到共和党的攻击,预算之战很可能是秋季竞选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这种情况下,至少在今年,总统的预算税制改革很可能难以被参众两院通过。
  如果这个预算案能通过的话,那市场的赢家将是像沃尔玛那样的零售商、保健服务供应商,以及数据、电器和电子设备公司等,因为它们的税率将降低;而可能的输家将是那些大型跨国企业,如通用电气和波音公司等。这些企业以往通过使用各种税务抵扣优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奥巴马将提出税制改革方案 2012-02-22
· 习近平会见奥巴马称中美排除干扰做朋友是唯一正确选项 2012-02-16
· 奥巴马宣布3.8万亿美元新财年预算案引各界关注 2012-02-14
· 巴菲特向共和党发起捐款挑战 力挺奥巴马富人税 2012-01-13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