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I数据造好预示经济周期底部渐现
2012-03-02   作者:沈建光(瑞穗证券亚太首席经济学家)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PMI维持继续向好态势,这是刚刚公布的2月份中国官方PMI的主要特征。较为乐观的2月PMI数据显示,在积极的财政措施和逐步松动的货币政策推动下,中国经济增长正逐步恢复其动能,并预示了当前中国经济周期性底部似已渐现。
  具体来看,受节后复工与宏观政策逐步松动的双重因素影响,2月份官方PMI指数为51%,比上月回升了0.5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保持回升至荣枯分界线50%上方。从分项指数来看,只有原材料库存指数下降,其余10个指数均有不同程度上升,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积压订单指数及购进价格指数上升幅度较大,均超过4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2月份新订单指数为51.0%(比上月回升0.6个百分点),其中20个行业中有12个行业高于50%,同时采购量指数的回升也较为明显,两者共同反映出市场需求的扩张势头。另外,2月份生产指数为53.8%(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创下自去年6月份以来最高值,其中20个行业中有13个行业高于50%,同时原材料库存指数大幅回落至48.8%,一致反映了当前工业生产增速正处在回升途中。
  需求与生产数据转好表明,当前中国经济增长正处于逐步修复之中。笔者据此预测,2月份社会零售品总额同比增长或为17%,比12月份有所回落,但仍维持高位。另外,固定资产投资略有放缓至22.5%,工业增速同比增长则为12.8%,与12月持平。
  在经济增长逐步回稳的同时,短期通胀压力有望大大缓解。数据显示,2月份购进价格指数为54.0%,比上月大幅回升4.0个百分点,回升到去年10月份以来的最高值,其中与石油相关行业的购进价格指数上升至60%以上,反映出当前输入型通胀压力有加大可能。这也将加大非食品价格的上涨压力,预计2月份PPI将可能反弹至1%。
  当然,由商务部与统计局食品价格监测数据显示,节后食品价格已出现放缓,笔者预计,即将公布的2月份CPI中食品价格将从1月份的10.5%回调至7.1%,并带动2月份CPI同比增长或回落至3.4%,大幅低于1月份的4.5%水平。
  不过,中期通胀压力不减仍需关注,今年全年通胀水平估计不会有显著回落,全年通胀水平或将仍维持在4%的左右水平上。
  2月进出口状况,最值得引起注意。出口订单指数为51.1%,比上月回升4.2个百分点,这是自去年8月份以来首次回升至50%以上,显示当前外围经济已有所转好。另外,2月份进口指数为50.8%,比上月回升3.9个百分点,反映出节后国内消费能力的恢复及政策松动的影响较大。由此观察,春节后中国的进出口状况虽然已有所改善,但鉴于外围经济是否能转好仍存在不确定性,故对未来出口形势仍需保持高度警惕。还有,鉴于每年春节过后进出口都会出现一定的回升,笔者据此预计,2月进口增速或反弹至25%,出口增速也将恢复至20%,贸易逆差约为140亿美元。
  笔者据此判断,当前支撑经济增长变化的宏观政策“预调微调”,或转为进一步加快政策松动的步伐。分析近几个月来的数据,很明显,受存贷比限制的影响,存款的下降限制了贷款的增加,但早先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或有利于市场恢复流动性,预计今年上半年存款准备金率还可能下调三次。由此预计,2月M2同比增长或为12.8%,新增人民币贷款或达8000亿,这两个指标可能均好于1月的数据。
  其次是财政政策将更趋于松动,伴随着结构性减税、民生支出加大及突击花钱现象有所减少,实际政策效果将更加明显,预计今年财政赤字水平有望达到7000亿至8000亿水平,明显高于2011年的5190亿水平。
  依据上述分析,在宏观政策逐步松动的市场条件下,今年中国经济增长或呈现“前低后高”特征,四个季度GDP增速均高于8%,全年经济增速或达8.6%。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PMI持续回升 制造业扩张初显 2012-03-02
· 2月制造业PMI为51.0% 回升0.5个百分点 2012-03-01
· PMI数据缓解市场对中国经济放缓的担忧 2012-03-01
· 2月制造业PMI为51.0% 回升0.5个百分点 2012-03-01
· 2012年2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1.0% 2012-03-01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