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楼市生态转换到了最紧要关头
2012-03-01   作者:易宪容(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易宪容

  不容回避的是,房地产调控越是深入,所遇到的阻力就越大。围绕着是否该优惠所谓的“刚性需求”及增加改善性住房、销售住房市场到底该如何“去投资化”的宏观调控政策激烈博弈,估计会是今年“两会”热点之一。
  “两会”开幕在即,房地产宏观调控无疑会成为今年“两会”的焦点及重心。因为,从当前国内房地产市场的形势来看,一方面,中央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态度十分坚决,坚持要让住房市场的价格回归到理性水平,坚决打击住房的投机炒作或去住房市场的“投资化”,以便保证住房市场的持续稳定发展。另一方面,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社会上各种与房地产利益密切相关的各种势力,都在千方百计地要求调整住房市场的宏观调控政策,要求宏观调控松绑的呼声十分强烈。所以,这激烈博弈必定会延伸到“两会”上。
  经过两年来的严厉调控,尽早促使房地产价格回归理性已成了政府及整个社会的基本共识。但不容回避的是,房地产调控越是深入,特别是当全国住房销售急剧下降(比如1月全国有13个城市住房销售下降达到50%)、住房库存的全面上升(当前不少城市住房库存按现有销售速度要两年以上)、不少城市的房价以向下松动(全国一月份房价基本上停止上涨并有不少城市同比下跌)及地方政府土地财政面临的困境时,所遇到的阻力就越大。
  这种阻力,有的表现在地方政府通过软性的方式打政策“擦边球”上,有的则表现为利益代理人采取不同的游说方式试图影响或左右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估计在今年的两会上,房地产开发商的代表及一些地方政府官员会提出类似的提案。眼下不是已有国内住房的价格不能深度下跌,否则就会出现中国式次贷危机,会把中国带向经济衰退的深渊等舆论了吗?
  不过,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草案来看,对于今年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其基点不会有多少改变。至少在让国内住房市场的价格回归理性,严厉遏制住房投机炒作或去住房市场的“投资化”及保证国内住房市场持续稳定发展这样一个房地产宏观调控的基点是,估计在“两会”上,无论是地方政府官员还是房地产开发商及代言人都不会触及这条底线。他们的关注点,或许会放在他们虚拟的住房“刚性需求”及改善性住房优惠政策上。可是,他们所要鼓励的所谓“刚性需求”,实际上根本就不存在。因为任何有支付能力的需求,都只能是潜在的需求而不是现实需求,而且在房价过高的情况下要求政府出台优惠政策让所谓“刚性需求”进入市场,实质就是要维护住高房价,从而来维护房产开发商以及相关者的既得利益。
  因为,当住房价格水平推得很高、只有住房投机炒作者才可能进入的情况下,“刚性需求”如果存在,这样的需求者也是没有支付能力进入的。即使政府能用优惠政策来减小这些需求者进入市场的负担,降低相对购买成本,这些补贴着实是微不足道的。以让“刚性需求”进入市场为名要求政府出台优惠政策,不能不说是一种误导。
  由于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是一种长期政策,尽管有人认为上海市通过放开限购令让外地居民在上海可购买第二套住房有可能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但在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不改变的情况下,第二套住房是不会轻易进入市场的。因为无论是信贷杠杆率及贷款成本都无法让住房投机炒作者再敢进入市场张扬。正是这一点上,当前各地方政府希望采取不同的优惠政策诱导住房消费者进入高房价的市场也可能成为一厢情愿。
  现在市场或民众最为关注的是,在今年的“两会”上中央政府会采取什么样的宏观调控措施来“去投资化”或去住房市场赚钱效应?中央政府对此有没有政策上的储备工具?应该看到,经过两年来的房地产宏观调控,之所以住房市场的预期至今没有根本改变,与在政策执行上无法放弃房地产业的宏观调控工具性有关。2010年以来,无论是中央政府关于房地产宏观调控的文件,还是中央领导人的讲话,中央政府对房地产市场居住功能的界定、对遏制住房投机炒作等方面的态度都是十分坚决的,这些核心内容基本上写进了这几年关于房地产宏观调控各次政策文件中。但是,打击房地产投机炒作的政策则往往落实不到位。
  其实,当前国内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的问题或实质,就是去除当前住房市场的赚钱功能。如果这一点得到真正的落实,国内房地产市场就会迅速向以消费为主导的市场回归,那么房地产市场出现根本性的调整就较为顺利了。比如,限制投机炒作的经济杠杆,有住房信贷政策与税收政策。如果通过这些政策可能对住房的投机炒作有事前、事中、事后的严格限制,那么住房投机炒作者自然会退出住房市场。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住房信贷政策是落实得较好的,而在税收政策上力度就比较弱了。
  到目前为止,各方有关房地产税收的讨论一直很热烈,但也仅仅停留在讨论阶段。笔者以为,坚决打击住房的投机炒作,住房税收政策是非常有效的工具,假如税收政策迟迟出不了台,不免会使这几年进入住房的投机炒作者、房地产开发商及多个相关利益方抱有一些幻想,会以为当前的住房调控政策可能都是临时性的,只要这次宏观调控的风头一过,就还可能重温住房市场的投机炒作美梦,房价还会再度快速飙升。抱着这样的幻想,住房市场的投机炒作者及房地产市场开发商岂能愿意轻易地退出市场?一些地方政府岂不又要千方百计来救这个市场?房地产开发商岂肯让住房的价格继续下跌?所以说,只要中国的住房市场赚钱功能不去除,只要住房市场投机炒作之风不根除,那么住房市场的预期就很难改变,住房市场宏观调控就很难达到目标。
  围绕着是否该优惠所谓的“刚性需求”及增加改善性住房、销售住房市场到底该如何“去投资化”的宏观调控政策激烈博弈,结果究竟会如何,国人且拭目以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一线城市楼市成交回升 调控需长效机制 2012-02-28
· 地方楼市微调难撼中央决心 2012-02-27
· 地方“微调”不改楼市调控基调 2012-02-24
· 广州楼市调控一年来房价下降7.6% 2012-02-24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