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制未必能解“份钱”高
2012-02-29   作者:盛大林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字号

 
  盛大林

  2月27日,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联合宣布从今年3月起开展为期两年的“出租汽车行业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全国各地将逐步推行出租汽车企业员工制经营模式,代替目前承包挂靠制;同时还将普遍开展以车辆承包费用(即“份儿钱”)、社会保险、劳动收入、休息休假等为主要内容的工资集体协商。(2月28日《人民日报》)
  近年来,各地因为“份儿钱”而引发的出租车停运事件时有发生。一定程度上,出租车成了一个不和谐甚至不稳定的因素。因此,在出租车行业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确实非常重要。但以企业员工制经营模式代替承包挂靠制,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吗?
  “挂靠制”与“员工制”确实有所不同。挂靠的车主在名义上属于出租车公司,实际上是独立的;而成为员工后,司机要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独立性不复存在。一旦建立了雇佣关系,公司就要依法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金,还有权安排员工的劳动时间。可问题的关键在于,车主们最关心的,不是社会保障和劳动时间等问题——只要能赚到钱,他们自己可以参加社会保险,辛苦一点儿他们也心甘情愿——他们最在乎的还是“份儿钱”太多,觉得自己被盘剥了。
  那么,“员工制”能否解决“份儿钱”问题呢?报道称,经营模式转变的同时,还将普遍开展以车辆承包费等为主要内容的工资集体协商。也就是说,改制后还是要搞“承包”,而“承包费”也就相当于“份儿钱”,所不同的只是司机的身份变了,而且“员工”对出租车公司的依附关系比“车主”更强了,这意味着司机跟公司的谈判能力更弱了,“份儿钱”怎么会降得下来呢?
  “工资集体协商”听起来很美,但要做好并不容易。几年的实践证明,“协商”效果并不是很理想,为什么?一方面是因为工会制度的不健全,另一方面是因为垄断造成双方地位的严重不对等。由于出租车是特许经营的行业,带有垄断的性质,车主与出租车公司的关系严重不对等,这也正是出租车行业的症结所在,而改“挂靠制”为“员工制”,完全没有触及这个根本性问题。
  既然“份儿钱”标准太高、出租车公司太狠的根源都在于垄断,那么出租车行业的当务之急就是打破垄断、放开经营。实际上,出租车本来就是个适合个体经营的行业,政府只需要制定指导性价格就可以了,至于市场上需要多少辆出租车,什么车型更适合市场,市场自会调节和选择,完全不用政府操心。温州等地的成功经验也早就证明了这一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石化员工被曝卷千万购油款跑路 2012-02-01
· 三一收购行动遭德企员工抗议 2012-02-01
· 三一收购行动遭德企员工抗议 2012-02-01
· 企业搞软裁员员工要会维权 2012-01-31
· 部分劳务派遣人员工资增长"转正" 2012-01-20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