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房价对城市发展的负面影响是什么
2012-02-29   作者:亚夫(上海证券报首席编辑)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中国的城市人口在去年已超过半数,表明工业化、城市化步伐正在加快。这几乎成了经济增长的潜在动力。然而,在房价上涨、物价高企、生活成本与生产成本持续攀升的情况下,城市化的前景将会如何?未来城市的竞争力又将怎样?这是个问题。
  在展开分析之前,不妨先看一组数据。据英国《经济学人》报道,截至去年12月,上海的生活成本已超过纽约排在全球第42位。这是该杂志对全球131个“昂贵城市”所做的调查。在这份调查中,纽约排47,北京排59,排在上海前面的国际知名城市还包括苏黎世第1、东京第2、巴黎第6和伦敦第17等。这意味着什么?
  又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去年12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与上年同比下降的仅有9个。几大一线城市的涨跌情况分别是:北京同比上涨1.3个百分点,环比下跌0.2个百分点;上海同比上涨2个百分点,环比下跌0.4个百分点;广州同比上涨3.1个百分点,环比下跌0.5个百分点。这表明,北上广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依然坚挺。
  再看二手房情况。去年12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与上年同比价格下降的有29个城市。其中,具有指标意义的北上广二手房价格也相当坚挺:北京同比下跌2个百分点,环比下跌0.8个百分点;上海同比上涨1.7个百分点,环比下跌0.4个百分点;广州同比上涨2.1个百分点,环比下跌0.4个百分点。
  另外,还要看一下物价的情况。去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上涨5.4%。其中,有4个月在6%以上,4个月在5%以上,4个月在4%以上。最高的月份是7月,同比上涨6.5%;最低的月份是12月,同比上涨4.1%。最新的数据是,今年1月CPI又上涨了4.5%。今年物价形势并不乐观。
  把这三类数据罗列在这里,能看出什么?又想说明什么呢?
  第一,高房价是拉抬一座城市生产成本和生活成本的最大动力。上海、北京这类城市近两年之所以迅速加入世界“昂贵城市”行列,与前几年房价的无节制上涨有关。就一个城市来说,无论是居民住宅还是商业用房,如果被过度炒高的房价脱离了当地居民的收入水平、生活水平及商务水平,那么必然会造成当地居民生活成本的快速上升和商务成本的大幅增加。
  第二,高房价还是一座城市物价持续上涨的标杆,百价都会向它看齐。由于居民住房和商务用房都有很强的刚性,因此房价一旦被炒高,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要想办法把这部分成本消化或转移出去。对企业来说,就要通过提高产品价格来摊薄成本;对员工来说,就要争取提高劳动报酬来平衡收支。这就容易造成整个社会的物价上升,加大通胀压力。
  第三,高房价又具有促使物价单向上升的危险。因为,当房价持续上涨时,会刺激居民和企业产生财富的幻觉,进而盲目投资和盲目消费,推动价格上涨。当房价在过度上涨之后出现波动或下跌,已经被刺激起来的消费习惯并不会随之改变,相反还会导致投机者转移投机对象,炒高其他商品。这种物价单向上涨的危险很难排除。
  第四,当房价和物价持续上涨或在高位徘徊时,它对一座城市的直接伤害就是会削弱其竞争力,损害其居民的幸福感,导致这座城市走向衰退。一座城市如果因其生活成本与商务成本太高,不能吸引其他创新因素加入进来,没有新的经济增长点,不能创造就业机会,很有可能会触发一系列社会矛盾,导致其发展停滞。
  因此,这两年之所以要摁住部分地区房价过快上涨的野马笼头,其目的不只是针对房地产市场,更重要的是关乎未来发展会不会陷入大起大落的泥潭。以上海为例,2010年人均GDP才1万多美元,同期美国人均GDP为4.8万美元,现在赚的钱比别人少,生活成本却大幅上升,这对上海并不是一件好事。
  由此来看,城市化并非像有些人想象的那么简单。管理一座城市,就要牢牢地把房价和物价控制在合理区间内,这不仅与当前的民意有关,更关乎经济发展的长久大计,一点也马虎不得。当然,在管控的手段上是否能艺术一点、柔性一点,避免“一刀切”而伤及无辜,这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2月北京房价同比回落成交环比涨 2012-02-28
· 房价仍面临下降压力 2012-02-22
· 我国70城市房价首现环比全部止涨 2012-02-20
· 70城市房价环比首次全线停涨 2012-02-20
· 房价“合理回归”势在必行 房企亟待转型 2012-02-1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