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消费主导的经济、社会及政府转型
2012-02-29   作者:迟福林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消费主导”是中国转型的大战略

 
  迟福林

  最近这些年来,中改院一直把“走向消费主导的转型”作为研究重点,并且在去年作为重点课题,我们利用春节这段时间加班加点,在中国经济出版社的支持下,这本书正式出版。为什么要选择消费主导作为2012年度中国改革研究报告?我的总体考虑是,尽快扭转投资消费失衡,形成消费主导新格局,这既是短期政策的着力点,又是中长期的战略选择;既是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也是改革面临的重大挑战。在这个判断下,我们明确把2012年度的中国改革研究报告的主题定位为“消费主导——中国转型大战略”。

  一、中改院提出走向消费主导的研究历程

  从2008年初到现在将近四年时间,中改院在消费主导研究方面不断积累,陆续提出了一些系统性的建议。一是2008年年初,中改院提出我国发展方式转型的主要任务之一是从生产大国向消费大国的转型。二是2009年,中改院发布的《危机挑战改革——中国改革研究报告2009》中建议,尽快把做大消费作为反危机的重要措施。三是2010年在《第二次转型——处在十字路口的发展方式转变》时提出,“中国走向消费大国不是未知数”的判断,分析了中国建设消费大国的现实基础和主要需求。四是去年出版的《民富优先——二次转型与改革走向》,提出尽快实现从投资主导向消费主导的转变。我也在多个场合提出了转型当中的目标、条件、前景等等一些问题。

  二、对“走向消费主导的大转型”的基本考虑

  这本书的副标题是中国转型大战略,为什么是大战略?主要基于以下四点考虑。
  1.现实经济生活的突出矛盾是不是投资消费失衡?我们现在概括中国改革转型的矛盾为“1加3”,突出矛盾就是利益关系失衡,涉及三个具体问题:第一,投资消费失衡。第二,国内收入分配格局失衡。第三,权力运行与权力约束失衡。
  我们面临第一个问题就是投资消费失衡,是我国经济生活中的突出矛盾。比如说2001年到2010年,我们投资率大于国际水平,消费率大大低于国际60%的平均水平。这样一个投资消费矛盾必将恶化经济结构的一系列矛盾和问题。
  2.走向消费的主导和经济转型到底什么关系?这恐怕是经济转型当中的战略重点或者重要抓手。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涉及多方面内容,其中我们这本书里提出核心的重点是转变出口主导的经济增长方式。所以从我们国家的实践看,只有消费主导有实质性进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才有可能破题。
  3.消费主导与经济增长的关系。消费主导决定我国中长期的增长前景,消费主导引领中国未来就是从这个意义上讲的。从短期看,一个基本的判断是,投资有可能促进增长,但从中长期看,投资有效地转化为消费才能形成真正的内生成长动力。所以我们现在需要深入思考的是如何把短期投资有机地融入消费主导的转型进程中。短期在依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同时,为中长期消费潜力的释放来奠定基础创造条件。
  4.消费主导和公平发展的关系。走向共同富裕的关键在于实现消费公平。书里提出消费公平是最基本的公平。所有不公平,包括收入差距扩大等,综合体现为消费不公平,一部分人没有能力享受发展成果。所以逐渐走向共同富裕关键在于实现消费公平。
  因此,总的判断就是经济增长速度下滑,可能是一个结构性的问题,而这个结构性问题突出表现在投资消费的失衡上。

  三、走向消费主导的增长前景

  我们的增长,可能偏重重工业,偏重投资,所以消费率逐渐走低。我们国家未来的发展前景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消费主导的实现程度,以及以消费主导为重点的结构性转型的程度。这里做了两个方面的判断:
  一是消费主导决定中长期的增长。一个大的判断是,如果消费潜力能够有效释放,经过十年左右的时间,使最终消费率由现在的47.4%左右达到60%以上,投资率回归到40%以下的正常水平,那么未来十到二十年,我们国家保持8%左右的增长是有可能的,是有条件的。那么也就会推动我们国家经济增长继续朝着上升的渠道来发展。这是一个判断。
  二是要防止低消费陷阱。如果说通过消费主导的转型能够达到8%左右的话,需要我们同时警惕的就是低消费的陷阱。低消费我们总的判断是,如果说我们过于注重经济保8,而忽略中长期经济结构转型,那么有可能逐步加大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风险。即便投资率上去了,我们也将面临低消费陷阱的挑战,面临一系列严重的经济社会矛盾和风险,甚至不排除有可能出现增长速度急剧下滑,社会风险明显加大的灾难性后果。

  四、“十二五”是走向消费主导的重要历史机遇

  未来五年我们的发展方式有没有可能走向消费主导。这个书里对此做出了肯定的回答,因为我们正面临重要的历史机遇。这个历史机遇我们讲了四个方面。
  一是城市化快速发展。未来五到十年我国城市化至少有10到15个百分点的发展空间。这是促进消费主导最重要的一个条件和机遇。
  二是服务业的发展空间。未来五到十年至少有15到20个百分点的发展空间。因为我国服务业比重目前只有40%左右,远低于世界60%的平均水平,所以未来十年体制改革能够到位的话,服务业15到20个百分点的提升是有可能的,由此带来巨大的消费市场。书中讲了多方面的例子。
  三是基本服务均等化进程。总的观点是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有助于明显改善居民的消费预期。研究表明,政府公共服务支出占政府总支出的比重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居民消费率将提高0.2个百分点。根据中央关于到2020年基本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目标,如果这个目标实现的话,由此将改变居民消费预期,提高消费率。
  四是“十二五”社会消费正处于释放的历史拐点。总的判断就是我们国家进入一个发展新阶段,发展性消费需求不断增长是中长期的客观趋势。随着社会需求结构发生深刻变化,城乡居民消费需求不断升级,消费潜力巨大,未来五到十年我国消费需求将逐步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导因素。

  五、明确消费主导的目标约束

  第一,2015年有可能初步实现消费主导,也就是说在“十二五”期间,最终消费率从2010年的47.4%提高到55%左右。居民消费率从2010年的33.8%提高到45%以上,消费贡献率稳定在40%以上,使消费初步成为经济增长稳定的内生动力。
  第二,2020年基本实现消费主导,这个基本就是最终消费率提高到60%,居民消费率提高到50%,消费贡献率稳定在50%左右,使消费基本成为中长期经济稳定增长的内生动力。
  第三,“十二五”期间是走向消费主导最为关键的五年,需要取得实质性突破。只要在“十二五”期间有效越过消费主导的历史拐点,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将跨入一个新的平台。

  六、走向消费主导经济转型需要政策突破

  第一,推进消费主导的城市化。
  第二,让农民工成为历史、解决农民工市民化的时机已经成熟,我们的财政有能力承担农民工市民化的成本。
  第三,以公益性为目标调整国有资本配置。当前国有资本主要配置在市场竞争领域,既对民营经济产生挤出效应,又加大了投资过热。更重要的是很难体现出国有资本的公益性,不利于社会公平。在公共产品短缺时代,迫切需要以提高公益性为目标重新调整国有资本配置结构。把一部分国有资本从经济领域退出,重新配置到社会领域。逐步提高国有资本的收租分红比例,使国有资本、尤其是资源性国有资本及其收益成为社会福利建设的重要支撑。
  第四,走向消费主导的中小企业。中小企业是走向消费主导的主力军,需要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不仅要在垄断行业等政策上给予重大支持,更要强化发展的体制、法律保障。

  七、消费主导对社会转型的需求

  一是消费主导需要加快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程。基本判断是“十二五”有可能在惠及13亿人的公共服务体制建设上取得重大突破,居民消费率有望提高10到15个百分点,并且改变居民的消费预期。
  二是以民富优先为目标加快收入分配改革。收入分配改革已经成为走向消费主导的关键所在,也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我们建议把收入分配改革作为“十二五”改革的重点,并且建议年内尽快出台收入分配改革的总体方案。我这次两会有一个提案,是尽快推出收入分配方案改革。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应该出台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同时建议年内广泛征求社会各方意见,出台与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直接相关的配套改革方案,比如财政、税收体制的改革等。
  三是加快消费型社会的社会管理创新。

  八、走向消费主导的关键是政府转型

  一个基本判断是,走向消费主导的政府转型绕不开改革。这里提出三个问题:
  一是实现经济增长方式从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的转变。
  二是实现中央地方关系从经济总量导向转向公共服务导向。
  三是强化政府公共利益代表角色,尤其是尽快扭转政府不同程度的自身利益倾向,包括地方利益、行业利益、部门利益,强化其公共利益代表角色,保障经济性、社会性、制度性公共产品的有效供给。
  总体上说,走向消费主导的这样一个转型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大战略。这个大战略大在它涉及以公平可持续为目标的改革,也就是二次转型、二次改革,需要在消费主导、民富优先、市场导向、绿色增长、政府转型这样五个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本文系作者在“中国改革智库书系”《消费主导———中国转型大战略》出版座谈会上的发言摘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走向消费主导的转型与改革 2012-01-18
· 迟福林:消费主导的经济转型与战略选择 2012-01-16
· 消费主导的经济转型与战略选择 2012-01-16
· 收入分配改革 建立消费主导型经济的前提 2011-12-20
· 生产主导型向消费主导型转变亟待破题 2009-07-15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