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布权力清单只是规范权力第一步
2012-02-23   作者:陈心尘(青年学者)  来源:东方早报
 
【字号
  2月21日,四川省首批14家省级部门(单位)的行政权力清单在网上公示,接受单位和个人的监督和意见。按计划,该省将在今年6月30日前完成省级部门(单位)行政权力清理规范工作,并上网公示。2013年,省、市(州)、县(市)部门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基本实现全省互联互通。
  由于种种原因,长期以来,我国各级政府不仅权力众多巨大,而且交叉重复、越位行权等现象相当严重。这不仅造成多头管理、重复执法、行政扰民等,还导致政府职能部门之间相互推诿扯皮和视利益而“选择性执法”、“绕道行权”等问题。
  有鉴于此,近年来,不少地方政府都开展了权力清理,发布了权力清单,希望通过清权,明确界定各部门权限,理顺部门职责关系,规范权力运行。比如,上海市浦东新区清理确认全区各委办局共有行政权力事项5500多项;河北省于2005年开始对全省各级政府及其部门的行政权力进行清理,确认地级市政府保留行政权力2000多项。清权和确权,为规范权力运行奠定了必要的基础。
  但是,清权和确权也只是规范权力运行的第一步而已。想让权力公开透明、真正受控,要走的路还很长。
  首先,必须对确认的权力进行细化,确定权力运行的全部程序和流程,从权力名称、法律依据、受理办理条件、办理环节和受理时限、质量标准、监督途径、救济渠道等,都要一一确定。不如此,公众就无从监督权力行使,也就谈不上制约和规范权力运行。
  其次,要对既有的权力运行流程进行优化。现有的行政权力,许多流程很不合理,优化改进的余地很大。比如浦东新区的知识产权资助资金审批,原先要经历受理、初审、审核、复核、上会审批、公示、拨款等多个环节,申请者要等待短则2个月、长则4个月左右的时间,才能拿到区区2000元的资助金。后来经过流程优化,时间缩短到2周。又如,上海新设立内资企业,涉及工商、税务、质监三家的审批时限,原先长达三四个月,经优化改造流程后,现在平均只要七八天。类似的情况,在行政权力运行中普遍存在。
  再次,应该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将优化后的程序固化到网络上。这方面一些地区和部门已有一定的探索,比如上海正在搞的行政审批网上管理和服务平台,将全部审批流程固化到系统上,最终要做到审批的全程网上操作和对审批权力的网上实时监控,这样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压缩审批者的自由裁量权。
  当然,上述所有这些都只是“技术主义”的解决路子。“技术主义”方子有先天的不足和缺陷,最关键的一点就是无法解决对技术控制者的控制问题。所以,要真正将行政权力纳入规范化轨道,仅凭这些技术性措施还远远不够,最终仍然要回到基本的制度设计层面上。只有通过基本制度的优化重构,落实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真正做到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才有可能将权力关进笼子,既保证它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又不给它留下为恶的空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公务卡反腐需要配套措施 2012-01-04
· 沃尔玛对海外业务反腐调查 2011-12-25
· 反腐倡廉积极融入蓝色经济区建设 2011-11-08
· 反腐倡廉提升干部廉洁勤政战斗力 2011-11-01
· 南宁铁路局总调度长自杀 铁路反腐再起波澜 2011-10-16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