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准再下调透露的政策信息
2012-02-22   作者:易宪容(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易宪容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决定,从2012年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尽管这次存准下调对市场的影响并没有如预期的那么大,但其中所透露的政策信息十分丰富。
  首先,它已经向市场发出一个明确的信息:货币政策逐渐调整已经开始,央行肯定会根据实际运行情况来满足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也就是说,货币政策灵活性将是今年货币政策的主基调。
  其次,今年的货币政策将在如何保证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和防范系统性风险中找平衡。之前市场就预期,央行会在春节前下调存准,但是面对市场偏紧的流动性,央行非常慎重,只是更多地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向市场注入流动性。这主要是因为,货币政策放松是为了保证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同时还要避免再出现如2009年-2010年货币与信贷增长过快所导致的经济后遗症,如流动性泛滥、房地产价格快速飙升及泡沫吹大、政府融资平台风险等。
  第三,这次存准下调并不意味着国内货币政策转向,而更多是让存款准备金率向常态水平回归。从2010年开始,由于流动性泛滥,通货膨胀的压力逐渐上升,央行更多使用数量工具(即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达到收缩泛滥的流动性的目的。不过,当过度使用数量工具来收缩流动性时,新问题也就显露了出来。比如,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到21.5%以上时,银行信贷的收缩不仅对实体经济产生严重的信贷挤出效应(如中小企业及农业融资困难等),而且也让银行把其不少业务纷纷移到表外,国内影子银行开始泛滥。
  今年货币政策预调及微调的主要目标是让货币及信贷增长向常态回归,这样看来,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让存款准备金率逐渐回到常态水平(比如15%左右)。因此,作为一种向常态回归的货币政策工具,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概率是较大的。同时,今年人民币持续走强的预期正在改变,外资流入减少,使得外汇占款随之减少,这些都为国内下调存准或回归常态创造了条件。存款准备金率的变化将是央行货币政策预调微调的主要工具。
  第四,今年存贷款利率变化的概率将减小。一是央行运用数量工具成了惯例,尽管惯例所起的作用有限,但是这种惯性还会持续;二是今年CPI仍将保持在高位,如果CPI不回落到一定的区间、存款利率仍然处于负利率的话,存贷款利率变化的概率就不会太大。因为负利率过高,央行的压力一定不小。而且在当前贷款利率实行下限管理的情况下,动用贷款利率工具起到的作用不会太大,所以央行仍会更多地使用数量工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惠誉:中国央行下调存准率旨在缓解银行流动性压力 2012-02-21
· 存准率步入下调通道 2012-02-20
· 央票“离场”难缓降存准率压力 2012-02-01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