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真堂“开放”,别弄成了“样板戏”
2012-02-21   作者:燕农(学者)  来源:新京报
 
【字号
  沸沸扬扬的活熊取胆事件再度升级。2月18日晚,归真堂在其公司官网宣布,决定本着公开、透明、开放的原则,于22日面向媒体记者;24日面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领袖、专家学者及动物保护组织,开放养熊基地。但动物保护组织“它基金”随后提出质疑,称“无法确信一次被组织、被安排、被限定的参观的真实性”。
  归真堂从以往的缄默不语,到现在高调对外开放养熊基地,试图正面回应舆论质疑的意思明显。但是,在限定区域、限定时间、限定人群的条件下,接受实地参观和调查,使归真堂“本次开放考察活动将对‘养熊取胆’持不同意见的人士及群众全面开放”的高调声明,大打折扣。
  更增添人们疑虑的是,据宁夏卫视《第一财经》记者调查,归真堂已然聘请了一家公关公司背后助力。该公司曾帮助国内多家陷入公共危机的企业平稳渡过难关,被认为是国内顶级危机公关公司。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员工介绍,即将开放的熊场看不到病态熊,还可能给现场取胆的熊提前局部麻醉。
  如果这一切属实,归真堂所谓的“开放”,会不会成了一出“样板戏”?如果“公开”了却没有“真相”,归真堂又怎么能消除舆论的质疑?
  活熊取胆到底对熊有没有伤害、有多大伤害,现在似乎还停留于“口水战”的阶段,支持者声称“就像开自来水管一样简单”、“甚至还很舒服”;反对者也是从常人的感受出发质疑:在熊身子上开一个口子,常年定时抽胆汁,怎么可能不痛苦呢?
  而从媒体记者现场拍摄的视频看,黑熊是在吞食过程中被取胆汁的,虽然整个过程看起来身体反应比较平静,但判断对熊是否有伤害的标准,显然不仅是有无身体上的虐待。这样常年取胆汁对熊的寿命有无影响,企业有没有定期给每头熊体检,能否出示体检报告以证明确实对熊没负面影响?另外,能否让第三方专业机构给熊进行体检?
  如果归真堂真要证明活熊取胆,对熊毫无伤害“甚至还很舒服”,就要拿出经得起质疑的科学证据,并敞开大门欢迎媒体、公众、兽医、动物学家等实地调查;而这次可以去“参观”的也不乏专家学者,应用专业的调查和判断,给公众传递客观真实的声音;而其他人士也应提前做好功课,带着问题意识去观察、调研,如实将见闻传递给公众,而不是急于下判断。
  公众关注活熊取胆,并非是要和归真堂企业过不去,而是质疑这种对待动物的方式。这确实是归真堂的一场公关危机,但是不“返璞归真”、彻底反思问题所在,和公众坦诚对话,那恐怕很难消除质疑的声音,也很难真正度过危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中药协证实归真堂需向其交纳会费 2012-02-18
· 归真堂熊胆粉涉嫌滥用 主打礼品消费而非临床 2012-02-16
· 归真堂上市的争议焦点是什么 2012-02-15
· 归真堂:上市就触及道德底线 2012-02-13
· 阻止“归真堂”上市何以成阴谋 2012-02-1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