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托管交易助推沪创新发展
2012-02-17   作者:鲁宁  来源:东方早报
 
【字号

 
  鲁 宁

  学生求学犹如爬山,爬到半山腰若给养耗尽,寻求他人支援时,倘无人理会,往往只好半途而废。
  承载上海转型发展重任的中小高科技企业,这些年里每年总有一部分企业遭遇类似的前功尽弃。
  一个创意变成设计,再变成产品,最终走向市场而赢利,通常都是一步一个台阶的漫长攀登。这类创新型企业的固定资产,通常只有几张桌椅和几台电脑,它们成长的每个阶段,几乎都无力依赖银行信贷,补充最紧缺的资金。
  且不说民营银行,对已经脱胎为国有控股性质,或上市后成为公众公司的商业银行来讲,它们即使相信上述创新型企业正在研发甚至已经试产的产品的可靠性,这些企业若没有可变现的资产作抵押也很难从银行渠道间接融资。此乃天下商业银行的行规之一,政策性银行另当别论。
  重要的不是抱怨银行势利,而在于为嗷嗷待哺的中小高科技企业“量身搭建”最适合它们的融资交易平台。依据欧美曾经的做法,借鉴中关村“新三板”交易平台经验,落户于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的“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于2月15日鸣锣开市,首批共有19家企业挂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及市长韩正双双出席交易中心开市仪式。这样的规格,足以令人从经济民生层面掂量出该中心对上海创新发展的特殊意义和价值。与此同时,因新添一项必需的交易品种,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再向目标迈出扎实的一步。
  股权托管交易不同于传统的股票买卖,它被定义为股权转让的场外交易,即所谓的OTC(在证券交易所以外的市场进行的股权交易)。简单说是这样:某高科技企业正在研发或试产的产品,市场前景可期可奇缺资金,又无资产可作抵押,若有OTC平台,该企业就可拿出一定股权,在经必要的会计等审核程序后,委托OTC平台挂牌转让股权,这样即可“融取”企业急需的发展资金。
  如此融资方式,犹如中小高科技企业提前出售未来。一旦该平台成熟运行,其作用可视同一台促推上海转型发展的“创新加速器”,而它自身可说是上海的又一项金融创新。
  无“自由进出”的市场不称为“市”。股权托管交易不但向机构投资者开放,亦向自然人开放,只是炒股权不同于炒股票,自然人入市交易门槛另有要求。投资者买入某企业股权后,既可短期套利亦可长期持有,等该企业上市后再兑现丰厚的投资回报。
  经多次放宽市场准入,上海私募基金已达数百只,公募基金里,仅中央特批的上海金融产业发展基金,盘子就有200亿元人民币。可上海的私募或者公募基金只空有盘子而受困于找不到基本面让人较放心的股权投资项目。在国外,创业者与投资者双方早已进入“自由婚配”阶段;在国内,受诚信缺失的现状制约,双方“自由恋爱”成功率极低。而企业股权经政府托管审核再行交易,不论于私募基金还是公募基金而言,均让它们无疑多了一份放心。
  由此可见,股权托管交易如同撬动上海乃至国内巨量民资参与上海高科技产业发展的一根不可多得的撬杠,以及资本配对高新产业项目的“红娘”。
  开市大吉让人皆大欢喜,交易首日19家企业挂牌,其中最抢眼的保罗生物,每股挂牌价1.14元,成交转让价7元,涨幅当日超5倍。话到此,也许有人会说,这一“准高科板”性质的股权托管交易与普通百姓没什么关系,假如它运营良好,无非为上海孵化出一批“高新小巨人”而已。
  但疑问在此、价值也在此,未来几年,譬如“十二五”时期,上海高科技产业若能借此创新而获得实质性大发展,就意味着本市税收大增,公共财政就能在更大范围和更大程度上改善民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增持81%股权 绵世股份专心烹调“思味浓” 2012-02-15
· 新时达拟受让三环发展61.49%股权 2012-02-10
· 理工监测筹划股权激励,今日停牌 2012-02-06
· 英飞尼迪:完成对山东两家公司的股权投资 2012-01-20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