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不要签发“特别通行证”
2012-02-16   作者:钮文新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钮文新

  股市最大的科学就是:尽一切努力充分体现“公开、公平、效率”。这个努力是全面的,不仅仅是上市公司需要加大透明度,更重要的是,市场所有方方面面、尤其是在交易制度上都必须对“公平、公开、效率”的原则做出“制度和技术性”保障。
  资本市场的核心当然是资本定价。如何才能实现定价准确?关键是交易充分,定价代表着所有投资者(机构和个人)的价格认知,这就需要市场有着“非常高、非常有效的流动性”。有人说,我们的股市的换手率、交易量那么大,难道流动性还不好?是的。其实,换手率过高,交易量过大恰恰是流动性不好的体现。它是交易量过小,换手率过低的另一个极端。
  “按照时间优先、价格优先执行单一的自由撮合的交易制度”将导致几个致命的大问题。第一,在此交易制度之下,所有的机构投资者每天都必须面对散户投资者进行交易,买入卖出都十分困难,不仅加大了机构投资者的交易成本,而且逼迫他们震仓洗筹、拉高出货——实际是制造市场假象。这不仅对散户投资者不公平,而且干扰了资本市场定价。
  第二,在不断震仓洗筹或拉高出货的过程中,必然过度放大交易量,提高换手率,使得市场关键技术指数受到虚假交易的干扰,加大了散户投资者投资风险。
  第三,由于交易制度所导致的必然后果,使得监管者根本无法界定这样的行为是否属于市场操纵行为,这样的容忍,纵容了许多以操纵市场为目的的行为。干扰了监管公正,又是侵害散户利益。
  这方面的问题,发达国家有着非常好的解决方案,不同级别的投资者使用不同级别的交易平台,不同级别交易平台采用不同的交易制度、执行不同级别的交易成本。如果机构投资者进入散户平台进行交易,将不被理解,因为散户平台交易成本高,而这样的行为立即就被怀疑操纵。
  因此,所谓多层次资本市场,不仅仅是需要站在公司角度划分,同样也应当基于投资者角度构建。而站在投资者角度构建多层次市场,就是构建多层次交易平台。
  举这个例子是要说明这样一条逻辑线:资本市场最大的科学是“公开、公平、效率”,而确保这一原则得以实现,不仅有坚持“维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这一核心监管理念,还有许多是技术保障的问题。
  中国股市历来都有着“为什么什么服务”的说法。过去是为经济建设服务、为国企解困服务,现在又是为中小企业、“三农”和创新创业活动服务。这些服务都是站在“融资者角度”的提法,一有了为谁服务就有对“特别服务对象”的“特别通行证”,而这些“特别通行证”让投资者恐惧。
  市场建设是好事,但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也必须秉承为投资者服务(比如为创业投资者退出服务)的原则,而绝非是再为某类公司圈钱开立“特别通行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重启国债期货时机成熟 2012-02-13
· 垃圾债应慎行 2012-02-08
· [博客]银根不松 股市没戏 2012-01-05
· 银根不松股市没戏 2012-01-05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