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热气球”探出中央决心
2012-02-14   作者:陈志龙  来源:国际金融报
 
【字号
  早春二月,楼市再起风云,调控与反调控的角力再现。
  芜湖市推出“免税、补钱、送户口”的刺激楼市新政,2月1日通过,7日印发,9日发文,10日遭批,12日“寿终正寝”。这是继广东佛山之后,第二个筹划楼市“再调控”而被紧急叫停的城市。芜湖市龙年“救市”第一枪打哑了,地方政府试探楼市风向的气球刚一松手即被戳破。
  近来“蠢蠢欲动”想救市的并不只有芜湖和佛山。去年底,鄂尔多斯市传言将实施总额为100亿元的房地产“救市”方案,以化解目前的楼市危机。这座建在“黑金”上的草原之城有着稳定的煤炭收益,每年财政收入增幅超过30%,百亿计划雄心勃勃,但很快没了声息。而几乎同一时间,又有报道称,杭州将出10亿元补贴购房者,南京也将推出类似计划,但春节前,南京市住建委的一位负责人对笔者表示,“太敏感了,南京不敢带这个头。”话音未落,相邻的芜湖勇敢地“挑了个头”,但露头即遭棒喝。
  从各地忽明忽暗对房地产调控的“明紧暗松”、“变相松绑”情况看,在持续两年多的“史上最严厉”房地产调控继续深化的背景下,过度依赖土地财政的地方政府承压能力已到极限,深度博弈还在继续。随着银根持续抽紧,土地市场亦红灯高悬,土地在地板价上大量流标,去年全国土地出让金不足前年的一半(前年近3万亿)。而今年大量的平台贷款集中到期,审计署报告显示,许多地方融资平台公司资产变现能力偏低、盈利状况差。过去十年间,一些地方主要靠土地财政和房地产税费收入作为地方财政的重要来源,多年暴饮暴食,胃口大了,手脚也大了,现在让他过清汤寡水的日子,用起钱来缩手缩脚,当然不习惯。
  但不管你习惯不习惯,随着一道道金牌的密集出笼,房地产调控的阶段性成果已经显现,充斥“动物精神”的楼市出现了理性的冷却,长期铁板一块的单边市场出现松动和逆转,并开始向决策者预期的方向发展。
  但一个显性的问题出现了,随着房地产销售萎缩、房企拿地谨慎及土地出让困难等低迷,势必影响到地方的土地出让收入和房地产税费收入,而唯GDP的政府官员业绩考核、第三产业发展、绩效工资等问题煎熬着地方政府。春节前,苏北一位区财政局长说,去年12月份全区就卖了3套新房。一位地级市的财政局长也对笔者表示:“地方政府做梦都渴望房地产调控能松绑。”
  地方财政的困境最薄弱的链条是前些年大兴土木、欠了一屁股债的穷地方,特别强烈地渴望房地产政策能松绑。不久前,新华社披露,安徽省的贫困县望江县,用地182亩建豪华办公楼,建筑面积达到43600平方米,建筑面积相当于8.5个美国白宫,且装修十分奢华。而望江县去年的一般预算收入才2亿元左右,很勉强的吃饭财政,几乎无结余。因此,一些地方蠢蠢欲动地“放气球”是得到左邻右舍的极大关注和默契配合的,一旦气球侦测“风向”无虞,一粒小火星很快就会形成燎原之势,让局势失控。
  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温家宝总理五次表态,要坚定正确的调控方向不动摇,促使房价回归合理。房地产调控到今天,已越来越不是一个简单的经济问题,而是重大的政治问题和民生问题,在此背景下,芜湖的地产新政出台即告夭折,这个热气球“侦测”的结果说明,在房地产调控的深度博弈中,有些地方政府依然抱侥幸之心,误判中央政府调控楼市的坚定决心。试想,如果允许芜湖的这个热气球迎风飘扬,那后续者蜂拥而入密集跟进,市场大幅反弹,政府的公信力受损,调控成果或将毁于一旦。
  纵观近百年来的历次金融危机,无一不是由房地产泡沫破灭引致,而每一次泡沫的破灭都是政策暧昧纵容和投鼠忌器的结果,从这个意义上说,面对芜湖这个“侦测风向”的热气球,果断予以击碎,是及时正确之举,它彰显出中央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坚定决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从芜湖救市新政叫停说起 2012-02-14
· 芜湖市政府称房地产新政被误读 并非“救市” 2012-02-11
· 后危机时代的“芜湖探索” 2011-03-09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