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真堂上市不是创业板的荣耀
2012-02-13   作者:倪金节(财经作家)  来源:新京报
 
【字号

 
  倪金节

  近日,以“活熊取胆”为主营业务的福建归真堂再度冲击IPO,一下子让本就惨淡的创业板饱受责难。
  早在2011年初,归真堂就曾冲击过创业板,引起社会各方的强烈谴责,归真堂被迫暂时搁置了上市计划。一年之后,归真堂卷土重来再谋上市,仍旧引起了社会强烈的非议。
  公众谴责之所以声势浩大,关键在于熊胆生产企业的“残忍”。一个简单的事实是——作为濒临灭种的二级保护动物黑熊,在短暂的寿命周期里被不断地抽取胆汁,关在铁笼里经受将近20年摧残和折磨。
  就归真堂上市的前景而言,由于已经通过标准的程序向证监会提交了申请,也出现在了2月1日公布的IPO申报企业基本信息表里面。归真堂的经营范围也基本界定在法律的允许范围之内,因此顺利上市的可能性很大。当然,不明朗的可能依然存在,一方面社会舆论压力巨大,另一方面产业政策调整也会影响公司的经营环境。
  虽然归真堂号称是国内最大的熊胆系列产品研发企业,也一直强调自身的“无管无痛引流”技术,但是无论从社会责任角度,还是企业运营风险角度而言,归真堂即便上市成功,也还蕴含着巨大的风险,投资者随时会面临系统性的亏损可能。
  目前,归真堂养殖场有400只黑熊,一旦资本市场融资成功,这些资金势必将主要用于扩张规模,黑熊数量可能将扩张三倍至1200只。这或许会招来越来越多的抗议和反对,道德底线之争随时可能升级为熊胆产业模式的辩论,届时势必会影响到这一产业的政策走向。
  而且,熊胆汁本身目前也是问题多多。在中医上,清热、解毒、清肝、明目是熊胆的主要功效,市面上实际有大量的药品可替代熊胆的这些药效。有替代药品,再加上面临的舆论谴责,熊胆本身可称作“夕阳产业”。创业板的企业本来应是以创新和高成长性为首要特征,而如果一个“夕阳产业”,登陆以创新和高科技为定位的创业板,本身也有争议。
  不管怎么说,归真堂的技术是不是高科技尚存争议,更为重要的是,从目前来看这是一家没有表现出具备长期创新能力的企业。再加上不断地遭遇公众的讨伐、可能经受产业政策的约束,就此而言,投资归真堂,或许等于选择了“定时炸弹”。
  归真堂与高科技、创新的关系令人怀疑,可活熊取胆与道德底线有关。这样的企业上市恐怕不是创业板的荣耀。如此的企业经营模式被资本鼓励,只能助涨企业继续着眼于眼前利益。在美国创业板纳斯达克已经创出十年新高,苹果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之际,无论是企业还是证券市场都应该想想,什么样的才是真正的高科技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