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漏洞不小的房市新政
2012-02-10   作者:徐德国  来源:东方早报
 
【字号
  安徽芜湖市近日规定,在芜湖市区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含二手住房),在办理产权登记时,财政部门给予所纳契税100%的补助;对购买新建自住商品住房面积在90平方米及以下、70平方米以上的,财政部门再给予50元/平方米购房补贴;对购买新建自住商品住房70平方米及以下的,财政部门再给予150元/平方米购房补贴。
  尽管芜湖市打出的旗号是“加强住房保障,改善居民住房条件”,但救房市的意图是相当明确的。出台这样的举措,似乎有些不合时宜,然而,我们又很难指出这些政策中哪一条违反了中央相关规定。在笔者看来,芜湖的救市其实面临着很多困境。
  首先,芜湖不在限购城市之列,因此很难说是违规。减税政策,对于普通百姓来说,肯定是好事,但有个前提,不能是炒家鸠占鹊巢,致普通百姓根本享受不到政策带来的实惠。从芜湖新政的内容来看,在遏制炒家这一块,并没有针对性的规定。一旦纳税人的钱最终只是用来给炒房者减税买单,那么,政府将在公信力方面面临指责。
  其次,既然声称是为了“改善居民住房条件”,那么,首先应该考虑程序公正,比如必要时采取公开摇号或以家庭为单位购买等举措来防范炒家大量涌入。另外,谁享受到了补贴,也应该在相应媒体或网站上予以公布,但在芜湖的新政中,这一切似乎并没有被当成重点,实在让人不解。
  也许,在芜湖市政府看来,救市能激活市场,能促进芜湖发展,也可能正是基于这种想法,芜湖才愿意减税让利。但这种设想必须要有公平公正的程序才能实现。纵然炒家对芜湖房地产没有兴趣,那么,这样的新政会不会只是惠及了公务员、官二代呢?制度对此有何遏制手段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韩国提振房市新政收效甚微 2010-09-07
· 谨防房市新政半途而废 2010-07-12
· 房市新政须坚持民生住房理念 2008-10-28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