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投资环境仍是亮点
2012-02-10   作者:李国章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如果说2011年“东边日头西边雨”的世界经济发展形势给世人留下了深刻印象,那么西方发达经济体继续止跌求稳、东方新兴经济体不断高歌猛进,则将成为2012年世界经济发展中两个重要的看点。其中,东南亚各经济体良好的发展势头以及持续向好的投资环境,将继续吸引全球的目光。
  亚洲发展银行最新的观察报告显示,2012年东盟经济将保持整体健康良好发展的势头,其中印度尼西亚将以6.5%的增长率名列第一,紧随其后的是越南6.3%、菲律宾4.8%、马来西亚4.7%、泰国4.5%和新加坡4.0%。国际咨询机构科尔尼公司日前发布的《2012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资(FDI)信心指数》显示,亚洲国家尤其新兴经济体是2012年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其中东盟国家中,新加坡的排名从去年的第24位跃升为第7位,印尼从第20位提升到第9位,越南位列第14,泰国则排名第16位。亚洲新兴市场在新的一年中有望为投资者带来更大机遇。
  在过去一年中,东南亚国家在内的亚洲新兴经济体发展表现优异,同时投资环境也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和改善,投资业绩斐然。据不完全统计,去年1—7月,柬埔寨政府共批准75个投资项目,总金额达到55亿美元,同比增长301%;去年1—9月,泰国共接受外商直接投资申请项目773个,同比增长27.8%,涉及总金额2545.6亿泰铢,同比增长91.4%;而菲律宾投资理事会2011年批准的投资额为3689亿比索,比2010年增长22%。进入新的一年,东南亚各国政府相继表示,将继续坚持经济改革和发展的各项政策,继续优化投资环境并落实招商引资措施,扩大投资领域及行业等。因此在新的一年里,东南亚地区将继续成为全球资金相对保险的投资地。
  2011年,东南亚新兴经济体在保持发展速度的同时,纷纷采取稳健的金融措施并适当放缓经济增速,通胀率有所回落。2011年,除越南CPI18.12%的上涨幅度大大超过预定控制指标外,其他主要经济体在控制通货膨胀方面成绩都不错,其中印尼去年全年通货膨胀率为3.79%,低于4.5%的预期;菲律宾以2000年为基准年计算,2011年的平均通货膨胀率为4.4%,完全在菲央行3%—5%的目标预期内。同时,东南亚地区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工业产业运行健康、出口增长势头不减以及各国民众收入不断增加促进了多元投资等,是该地区股市逆势而上的几个重要因素。
  近年来,不仅东南亚各国借财政状况好转的机会大力发展本国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产业建设,同时在加强合作、按期实现2015东盟共同体的道路上,突出区域性的基础设施建设。例如印尼的国民经济中期发展规划,2011—2014年的建设总投资将达到4000万亿盾(约4700亿美元),各项工程投资为3348万亿盾,其中基建工程投资就达1551万亿盾;泰国新一届政府计划以港口、轨道系统和公路网络三大主要基础设施建设来改变物流基础设施的“短板”现象;长期对外封闭的缅甸将允许外国投资进入缅甸农业;东盟国家一致同意投入600亿美元的巨资,用于兴建以交通、科技资讯和人力资源等为主的基础设施,加速打造“东盟连接”。另外还有东盟能源合作项目、东盟旅游合作项目等,都需要大量的建设资金。可以预料,东南亚地区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投资这个亮点将在未来3年至5年中继续发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东南亚大亨不需要神话 2011-09-16
· 东方快车奢华穿越东南亚 2011-04-26
· 东南亚艺术潜进中国拍场 2010-11-10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