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报问题绊足保障房金融业务
2012-02-09   作者:殷楠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央行日前发布的《2011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去年12月末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3499亿元,全年累计增加1751亿元,占同期房产开发贷款增量的50.1%,比年初水平提高31.7个百分点。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增量占比逐步提高,表明信贷资源进一步向保障房建设倾斜。
  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改善城市低收入居民的居住条件,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是我国政府进一步加强民生建设的重要举措。不过,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任务重,资金需求量大,需要多方筹措资金。“十二五”规划目标是通过新建3600万套保障房,到“十二五”期末使保障房的覆盖面达到20%。根据测算,这需要建设资金约5.1万亿元,需要通过地方政府及保障房建设企业自筹、金融机构贷款解决3万亿元资金。
  为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央行和银监会相继出台了经济适用房贷款管理办法、棚户区改造贷款管理办法、公租房金融服务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号召商业银行作为社会建设的主要力量,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为国计民生的重大工程贡献力量,在风险可控的原则下优先给予贷款支持。
  近年来,多家商业银行也适时调整有关信贷政策,从借款主体、担保方式、区域发展等方面实施差别化信贷政策。工行、建行等大型商业银行在贷款规模上积极向保障性住房安居工程项目倾斜,优先满足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的融资需求。股份制商业银行也在积极采取行动,去年以来,华夏银行、中信银行等纷纷与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为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提供综合授信安排。从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快推进以来,银行贷款已成为保障房建设资金的首要来源。同时,商业银行发挥综合业务优势,为保障性住房建设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成为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主要金融服务机构。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商业银行开展保障房金融业务仍存在着一些不足和困难。首先保障房建设项目利润率比其他商品房项目低,不能支付过高的利息,商业银行在目前信贷资源偏紧的情况下,倾向于将信贷投放给能获得较高综合回报的项目。其次,有些保障房开发项目存在抵押担保不足和贷款期限过长的问题,这就对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再次,有的保障房项目运作机制和盈利模式还不清晰,可能会影响贷款本息正常收回。
  保障性住房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诸多领域诸多部门,只有统筹协调形成合力,才能更好地推进该项工作的顺利展开。因此,需出台一些鼓励政策,激励商业银行主动发放保障性住房贷款,商业银行也应进一步加强风险防范,实行差别化政策,注重创新信贷方案,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36亿中央财政将扶农业产业化 引银行贷款500亿 2011-11-06
· 光大银行贷款+PE模式被质为内部人的生意 2011-06-14
· 美国起诉德意志银行贷款欺诈 索赔超10亿美元 2011-05-05
· 美政府起诉德意志银行贷款欺诈 2011-05-04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