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驾马车”逼宫 希腊拖不起
2012-02-09   作者:李明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为获取第二轮外部救助,希腊政府从去年年底开始展开多轮谈判,但谈判多次陷于僵局,一直难以达成令各方均比较满意的协议。希腊新一轮救助谈判缘何僵持不下,又如何才能打破僵局?
  去年10月,欧盟领导人同意由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欧洲中央银行向希腊提供总额1300亿欧元(约合1724亿美元)的第二轮救助,要求私人投资者在自愿基础上参与新一轮救助,同时要求希腊实施新的紧缩措施。
  目前,卢卡斯·帕帕季莫斯领导的希腊政府同时进行三场谈判:与希腊主要三个党派谈紧缩政策;与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央行“三驾马车”组成的公共债权人谈第二轮救助贷款;与以国际金融协会(IIF)为代表的私人投资者谈如何参与救助,即债务减记。三场谈判紧密关联,环环相扣。其中,“三驾马车”的作用最为关键,但三方要求希腊政府首先要就新的紧缩政策作出承诺,其次要与私人投资者达成减记协议。
  德国总理默克尔本月6日指出,如果希腊政府与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央行组成的公共债权人代表团不能达成协议,欧元区和国际社会将不会向希腊提供任何新的财政援助。如果希腊无法获得外部救助,政府将无法偿还今年3月20日到期的145亿欧元(约合192亿美元)债务。
  去年10月底,私人投资者同意在自愿基础上将手中持有的希腊债券减记50%。剩下的一半约1030亿欧元(约合1365亿美元)债务如何处理,成为谈判关键。根据欧洲媒体披露的各种方案,谈判主要涉及三个因素:第一,希腊政府将发行多长期限的新债券来置换私人投资者未减记的债券;第二,新债券利息是多少;第三,希腊政府对新债券偿还问题作出何种保证。
  今年1月,国际金融协会曾提出一个方案:希腊发行利率为4%的30年期新国债置换私人投资者手中的希腊债券,私人投资者的实际损失将达65%至70%。但这一方案遭欧元区财长驳回,他们认为4%的利率依然过高,希望降至3.5%,以便尽量减轻希腊政府偿还债务的负担。
  另一焦点问题是,欧洲央行是否也减记希腊债务。据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统计,截至2011年,欧洲央行持有420亿欧元(约合557亿美元)希腊债券。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曾表示,如果私人债权人贡献不够,公共部门需要加大对希腊的救助力度。这一表态暗示,欧洲央行也应相应减记希腊债务,但这一要求遭欧洲央行否决。这场谈判的关键是私人投资者希望尽量减少损失,因此要求希腊政府支付尽可能高的利率并保证全额偿还剩余债务;而希腊政府则希望尽量降低利率,并保证在未来进一步减记的可能性。
  希腊债务危机爆发后,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央行扮演了希腊“救星”的角色,但由于希腊自2008年以来经济一直陷于衰退,加上自身竞争力不强,无论外界如何“输血”,也一直难以恢复偿还能力。
  有鉴于此,“三驾马车”吸取第一轮救助的教训,坚持在批准第二轮救助贷款前要求希腊各主要党派作出严格承诺,通过紧缩政策和结构性改革来削减财政赤字、增强竞争力。国际救助方的目标也非常明确,就是不能无休无止地为希腊提供外部援助。
  在紧缩方面,“三驾马车”希望希腊今年再次削减公共开支,削减幅度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5%,但帕帕季莫斯与希腊三大政党领袖商谈后仅同意今年再削减约20亿欧元(约合26亿美元)公共开支,离“三驾马车”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
  分析人士认为,希腊今年4月即将举行大选,此起彼伏的抗议让参与目前联合政府的三个主要政党不得不固守各自根本利益,进行选举博弈,从而使得谈判久拖不决。虽然此前多次传出消息称希腊第二轮救助谈判“接近”最后协议,但事实仍与各方期待有距离。此外,由于实施计划还需要一定时间,而希腊目前所剩时间无几,愈加陷入拖不起的境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国际三方小组势必会在希腊问题上妥协 2012-02-08
· 希腊谈判陷僵局 欧元成交易新宠 2012-02-08
· 希腊被迫退出欧元区担忧再起 2012-02-08
· 希腊泛希社运党两位议员称将反对改革方案 2012-02-07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