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金融改革力度是消除银行暴利唯一途径
2012-02-07   作者:谭浩俊(江苏省镇江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谭浩俊

  现代经济是金融经济,但这并不意味着经济与金融的关系已倒转,金融可以决定经济。本轮全球金融危机,很大程度上就与这种关系的倒转有着密切关系。
  现在的问题是,国际金融危机似乎并没能促使我们保持足够的警惕,经济与金融关系倒转的问题,正在我国显现。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秘书长陈永杰近日公开表示,“银行和实体经济一个利厚一个利薄的问题,已经到了非常严峻的程度。我算了一下,银行的资本利润率已经不仅大幅高于工业,而且高于石油和烟草,我们都说烟草是最暴利的,石油勘探开采也很暴利,而现在银行业比这两个行业利润还要高。”不仅如此,他还列举了一组数据进一步验证。今年银行实现利润预计突破1万亿,人均利润将突破50万元。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人均利润不到4万元。除去个人所得税,人均净利润不超过3万元。如果将众多中小实体企业算进去,那就更是无法相比了。
  按理,银行利润应建立在实体经济运行状况的改善和提高上。如果实体经济发展不顺,银行利润就会下降。可眼下在实体经济普遍困难,特别是中小企业基本都处于微利或亏损状态下,银行利润却屡创新高,这不能不引发深思。
  据媒体调查和专家分析,银行巨额利润主要来自利差和名目繁多的手续费两个方面。利差主要来源于不合理的存、贷利率,即存款“负收益”,贷款“高收益”,存款户和贷款户利益都被银行盘剥或向银行转嫁,且都是在“合法”的外衣下。据悉,仅去年前三季度,16家上市银行的净利差收入就超过1.2万亿,占营业总收入的80%。在此基础上,各种手续费也与利差收入遥相呼应, 去年8月,12家上市银行公布了2011年上半年业绩,共实现净利润4244.47亿元,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就有2057.43亿元,接近净利润的半数。在短短的7年内,银行收费项目增加了10倍,达到3000多种。如再加强迫企业使用汇票、强迫企业贴现等经营过程中的各种不规范行为,那银行的“无本之利”更多。
  银行这种完全脱离经济发展规律、脱离中国经济发展实际、脱离社会心理承受能力、脱离金融业发展根本目标的暴利,主要源于垄断。看银行暴利的基本构成,几乎不见技术含量,不见有精细化管理和良好服务的成分。相反,在银行的暴利下,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资金困难的矛盾更加突出。以至于多数中小企业不得不从“地下金融”找“钱路”。把这种现象称之为恶性循环,一点也不为过。而解决这个大难题的唯一出路,就是加大金融改革力度,从体制和机制上打破金融的垄断地位,理顺被严重扭曲的经济金融关系,不让金融业与民争利。
  这首先要求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步伐。现在的利率,是存款利率基准化、贷款利率市场化。除对信用社贷款利率有2.3倍的控制外,其他金融机构的贷款利率上限已完全放开了。这也意味着,无论是存款还是贷款,政策都是向银行“一边倒”。这样的格局,必须打破。非得加快利率市场化步伐改革不可,将贷款、存款利率都放开。在银根放松、贷款利率下浮时,存款利率也可以下行;在银根紧缩,贷款利率上浮时,存款利率也要上浮。
  其二,放宽金融业准入门槛。让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金融业,从事金融服务。眼下,中国的民间金融相当活跃,而民间金融的不规范行为也十分严重。怎么办?让这些不规范的地下金融组织,变成名正言顺的金融服务机构。当然,有一点必须注意,不是收编,而是准入,即放宽诸如村镇银行、创业银行、科技银行、小企业银行等的发起人和大股东资格限制。由此催生大批中小银行,并形成对企业和居民服务的良性竞争机制。
  其三,金融机构敢于置储户的利益于不顾,敢于不断地增加收费项目,与投资产品太少有关。所以,开发新的投资产品和投资领域,也是解决银行暴利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如一些公共领域、重点基础设施项目等,能否也对公众和民间资本投资开放,值得好好研究。
  其四,目前的金融监管体制更多侧重于监管金融业本身,对企业和公众没有产生多少实质性的作用与效果。特别在银行与民争利方面,如收费,监管部门不仅提供平台,而且帮着银行开脱,这显然失去了金融监管的意义。所以,如何加大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力度,建立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的监管体系,是需要认真研究的大问题。譬如收费,就当跳出金融监管范畴,纳入市场化统一监管,价格管理部门也有权干预,社会舆论、公众、媒体等也可以监督。一旦收费脱离了社会可承受的范围,相关职能部门就应干预和处理,而不是拿出金融监管部门的文件作“挡箭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加大金融改革力度是消除银行暴利唯一途径 2012-02-07
· 探寻银行暴利 存贷差成利润源头 2012-02-06
· [博客]遏制银行暴利不妨单边提高存款利率 2012-02-06
· 遏制银行暴利不妨单边提高存款利率 2012-02-06
· 银行暴利高过石油烟草 收费项目7年增10倍 2012-02-05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