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中国经济风险依旧
2012-02-06   作者:周子勋  来源:国际金融报
 
【字号
  就在市场预期1月份成为经济风险压力最大的时候,代表经济先行指标的PMI指数缓解了这种压力。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公布,2012年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5%,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远高于市场预期。与此对应的一个数据也表明今年伊始全球一些制造业大国向复苏迈出试探性的步伐。有机构调查显示,1月的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从去年12月的50.2上升至51.2,1月份PMI指数的小幅回升恰好反映出整体经济回调基本趋于平稳,这也让此前市场所担心的硬着陆风险烟消云散。不过当前而言,中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压力并没有减轻,第一季度依然是中国经济面临的一个关键风险期。
  数据显示,1月前三个工作日,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信贷投放达500亿元,1月前10天,四大银行新增信贷达1100亿元,预计1月份将达到1万亿元的规模。在资金流动性有所缓解的形势下,企业的生产与投资也会保持一个平稳状态,尤其是随着中央投资的下降,地方政府投资正在全面提升,因此,投资拉动型的增长模式不可避免会延续下去。
  新出口订单指数的回落体现出了目前全球高度关注的欧债危机进一步深化对中国出口的影响。毫无疑问,欧洲作为中国进出口贸易的第一大市场,欧元区各国政府推动的去杠杆化措施,不仅会进一步压缩居民的消费,而且也将进一步压缩政府的服务开支从而整体上压缩了欧洲市场对中国出口产品的需求。此外,美国经济虽然有所回升,但是并不容乐观,尤其今年是美国大选年,各种贸易保护以及限制性政策毫无疑问会有所增加,因此对于出口而言,今年第一季度将会是一个迅速下降的时期,全年增速将保持在个位数的水平,而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毫无疑问将处于接近零或者负数的局面。因此保持外贸的基本稳定本身是对促进国内就业的一个战略。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2011年的控制物价措施得到落实,整体处于可控状态,但是目前的物价上涨风险依然没有缓解,本月购进价格指数比上月同比上升2.9%,为50%的水平,这显示出未来的物价上涨压力并不容乐观。尤其是目前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国家对伊朗的石油禁运措施已经全面铺开,对于中国的而言,将对国内的通胀形成压力。此外,国内包括劳动力、原材料等成本在内的物价推动因素除一些季节性因素之外,更主要的是一个周期性推动,是处于一个上升的周期,因此,对于今年而言,物价的压力也同样不轻。
  这一点也体现到了中小企业所面临的压力上,尤其是目前在信贷资金的压力下,对民间资本风险应保持高度警惕,应该承认,中小企业的融资短期内难以轻松,中小企业的问题将成为第一季度经济增长中的关键问题。据汇丰官方公布报告显示,汇丰中国1月份PMI预览指数为48.8,达3个月以来最高,但继续低于荣枯分界线50。这显示出目前的经营处境不佳,可喜的是,中央高层对目前的问题有了一个较为全面的认识,因此随着政策宽松对中小企业的影响逐渐释放,未来的增长将会持续上升。
  可见,目前在全球都聚焦于欧债危机的时期,PMI指数的小幅回升体现出目前积极做好国内经济的风险评估是一个很有前瞻性的措施,这有利于整体经济的平稳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欧央行:第一季度欧元区银行业将收紧信贷 2012-02-02
· 基金四季度出手 一季度反弹或可期 2012-01-31
· 养老金投资运营办法最快一季度发布 2012-01-31
· 五大"千亿"级基金公司:一季度反弹可期 2012-01-30
· 平安证券:继续看好一季度反弹 2012-01-20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