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市场化改革应对WTO裁定
2012-02-02   作者:郁慕湛(上海,学者)  来源:新京报
 
【字号
  我们完全能够在WTO的框架下达到我们的目的。如以正当的市场竞争整合组建不问企业性质的大型稀土企业,向一切有资格在中国开采经营稀土的企业征收相当的资源税和环境税。
  世界贸易组织(WTO)周一就中国限制包括矾土、焦炭、镁、锰和锌等9种原材料出口一案做出裁决,裁定中国出口违规。
  这一次中国在WTO的败诉,对中国经济各方面损失不是太大。可是,谁都知道,这一案关系到中国稀土出口问题。果然,欧盟随即要求中国放宽对稀土原料的出口限制,美国和其他国家多半会跟进。而比照上述裁定,中国稀土出口案赢面不大。
  有一种说法是,中国干脆不理睬WTO的裁决。其实那是不可想象的。中国加入WTO的十年来,加速发展的外贸出口始终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三大动力中最有实际价值的动力。中国已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从全球化参与者变成领导者,更重要的是经过二十年的改革开放,加入WTO增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动力。
  可是遵守WTO的裁决,似乎又有许多委屈。首先,中国需要从国际市场进口许多矿产、原材料及其他一些大宗商品。每当中国需要时,该商品价格频频上涨,譬如铁矿石近年来一涨再涨,中国却无处申诉,也不见WTO出面作出什么裁决?其次,中国之所以对那9种原材料出口施以出口税和出口配额限额,其初衷也是为了保护环境和可用尽自然资源的需要。
  其实,WTO是不会去管各类商品的具体价格,而且WTO同样注重环境保护,WTO反对的只是中国政府加之于商品的出口关税和出口配额限额的行政干预。何况,中国在加入WTO时曾经承诺,不再对其他产品征收出口税。
  几十年来,各地盲目开采稀土等矿产,极低成本的开采,一方面各地留下来的是满目疮痍的生态环境破坏和资源浪费严重,另一方面在国际贸易中无序恶性的竞争,使稀土成了“白菜价”。针对这种乱象,政府部门进行了干预,以提高出口关税和出口配额限额来提高这些矿产开采成本。应该说,这些措施是有效的,但有悖于市场规则,而且转移了那些本来应该承担矿产开采成本的企业的责任。
  如果我们以市场的方法,以正当的市场竞争整合组建不问企业性质的大型稀土企业,以明确稀土等地矿资源属于全体公民,从而向一切有资格在中国开采经营稀土的企业征收相当的资源税和环境税,也就是政府规范稀土等矿产市场,而不是操纵、主导市场。这就无需政府提高出口关税和限额出口,同样能够达到合理提高矿产出口价格、保护环境的目的。因此,我们完全能够在WTO的框架下达到我们的目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A股发行体制应回归市场化 2012-01-19
· 利率市场化改革今年将稳步推进 2012-01-16
· 入世十年的中国市场化道路不会改变 2011-12-20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