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会给少林景区“摘牌”吗
2012-01-31   作者:盛大林(媒体人)  来源:新京报
 
【字号

 
  盛大林

  不久前,地处世界文化的遗产核心区河南省登封市的少林景区因管理混乱,“距离5A级旅游景区标准差别较大”,被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要求“限期整改”,“改好了还是5A级,改不好就可能被摘掉5A级的牌子。”(据1月30日《瞭望东方周刊》)
  春节期间正是旅游的旺季,少林景区却收到了“限期整改”的通知,而“可能摘牌”更让人感觉到问题的严重性。人们不禁要问:河南的这张旅游“名片”到底怎么了?
  5A是旅游景区的最高级别,无论旅游环境还是经营管理都应该是一流的。可少林景区的管理为何会混乱到“可能摘牌”的程度,甚至在整改期间也问题不断?
  目前,少林景区是由香港中旅公司绝对控股的,港中旅登封公司多位员工称:它(港中旅)舍不得投入,管理不够人性化,“只顾着赚钱”。因此,商家的唯利是图肯定是混乱、环境服务不达标的一方面原因。不过,商家唯利是图与管理混乱等方面并不存在必然的联系,这在很多其他行业都得到了证明。
  追求利润的最大化是资本的本性,这虽然是无法改变的,却是可以抑制的。这就需要有关部门依法予以监管,从而让经营者的利益和消费者的利益达到平衡。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就是一种监管的手段,而且这种手段也确实能起到督促的作用。这不,少林景区一接到“摘牌”的警告,登封市有关部门对其整改的力度就“空前”了。可以相信,整改之后的少林景区一定能保住5A的牌子。为什么?因为还从来没有一家景区真被摘过牌子。在此之前,很多景区都曾被“限期整改”,但最终都有惊无险地过关了。
  当然,就少林景区目前的影响力和市场号召力而言,5A或者4A,摘牌与否,影响不小,希望地方政府的危机感不仅出于某种“荣誉感”,更出于对广大游客的责任心。
  所以,问题严重后被“限期整改”,受到警告后“力度空前”,结果自然是“保牌成功”,然后管理又慢慢松驰起来……于是形成了恶性循环。如何打破这种循环?一要加强日常的监管,使监管常态化;二要加强监管的力度,让违规者有痛感。比如那些严重不达标的景区,能不能真正摘一次牌子?“摘牌”确实像是一把剑,理应具有震慑性作用,但如果总是悬在那里,从来都不落下来,久而久之,它就会变成“一根葱”了。
  因此,笔者认为,景区质量等级应该完善退出制度,比如明确规定被警告几次或者评分低于多少就直接摘牌,不要总是“高高举起,轻轻落下”——如果真有哪家的“5A”被摘了下来,相信所有景区的“记性”都会大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关注]网民议景区破相:多想想子孙后代 2012-01-19
· 长沙岳麓山风景区会所门事件调查 建设合法性成谜 2011-12-18
· 景区过度商业化开发不啻文化自毁 2011-12-01
· 景区过度商业化开发不啻文化自毁 2011-11-29
· 新旅游景区开发面临“拐点”的烦恼 2011-10-31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刘远举:抽签或可解决春运售票难题·[思想]高连奎:福利国家经济反而更高效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