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寒求助法律 方舟子未必听从法院
2012-01-31   作者:浩瀚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春节期间,方舟子质疑韩寒之父代笔为子写作,与韩寒展开隔空“骂战”。1月29日,韩寒委托律师,在上海提起法律诉讼,索赔10万元。同时,韩寒整理了1000页手稿将进行司法鉴定,证明自己无“代笔作弊”行为。
  虽然从传媒的角度来讲,韩寒当之无愧为“公众人物”,作为“公众人物”的韩寒的名誉权要受到相应的限制,要更能容忍公众的批评。但是,硬币的另一面是,“公众人物”并非不享有名誉权,如果批评涉及诽谤、侮辱时,“公众人物”也有权进行反击,请求法律的援助。韩寒今天遭遇到的危机,并不是观点被批判,而是别人认为他的作品是“代笔”。这已经触及到了韩寒的底线,是可忍孰不可忍?
  我十分支持韩寒向法院起诉方舟子,为名誉而战,“公众人物”也有权求助于司法。况且,当下的形势,如果两人还是继续在网络上论战,绝对不会出什么结果,只会积攒更多的“口水”,只会越描越黑。只有上法庭,亮出证据,才能分辨是非。我相信法庭会给出一个公正的答案。
  我担心的是,即使是法庭出手,恐怕也难平息这场论战。这个担心源于方舟子的个性,方舟子说过“他没有兴趣听取关于为人处世的任何忠告”,他的执著到偏执的个性,造就了“一个独特的、对社会有贡献的打假专家”,但也可能会给一些人带来伤害。方舟子与肖传国之争,虽然已经法院判决,方舟子属于名誉侵权,但方舟子仍然不停地对肖传国进行攻击,最终被肖传国雇凶殴打。我无意于为肖传国辨护,他的学术真假仍然存疑,雇凶打人更是错上加错。但是,尊重法院判决,在法律范围内进行打假和解决纠纷,是不是一个法治社会公民更佳的选择呢?
  我的担心并不在于法庭不能明辨是非,我担心的是法院的判决难以得到事实上的尊重。或许法院的判决履行了,网络上的“口水”与诋毁仍会继续延续,如此,深陷迷局的当事人仍无解脱之日,而法律与法院的权威还将遭受践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2010年度十大好书出炉 韩寒小说落选 2010-12-01
· 郭敬明、韩寒:作为生意人的PK 2010-10-11
· 媒体不把韩寒当回事就没什么事 2009-08-25
· 19岁的少年总裁张伯宏:比“韩寒”更新锐 2008-10-2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