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
2012-01-31   作者:夏斌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夏 斌

  在刚刚结束的达沃斯论坛上,人民币汇率问题再次成为焦点。这几年来,我们经常看到国外一些专家、学者,在给中国开“药方”的时候说,你们应该采取更加灵活的汇率制度。的确,我们汇率制度的最终目标是浮动汇率制,但在汇率问题上,不能减少干预,汇率制度也不能一浮了之。
  这主要还是由中国经济当前的一些结构性矛盾和存在的问题所决定的。从理论上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如果按照经济全球化这个方向继续走下去,是不可能和世界经济相隔绝,肯定是要进入国际主流社会的经济运行机制的。而当前世界经济主流的汇率体系就是浮动汇率制,所以我们最终会走向浮动汇率制度。但是在今天,我们的经济结构问题还没有很好的解决,资源价格问题也还没有理顺,因此这时候还急不得。汇率是一个金融体系和另外一个金融体系、一个经济体与另外一个经济体之间的比较价格。那么首先,我们国内实体经济的一些价格应该统一,要理顺。但这些东西现在还没有理顺。简单地说,现在提人民币要升值多少,大家都已经在叫苦不迭:什么中小企业有压力,中小企业的利润已经基本被升值抵消完了,等等。如果按照现在美国专家学者提出的要我们升值27%、升值40%的话,那会是一个什么状况呢?所以眼前我认为该升还得升。但是在具体考虑升多少的时候,还是要谨慎一些。
  从历史上看,固定汇率制下产生了危机,浮动汇率制下也产生了危机。而现在我们中国采取的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既是浮动的,又是相对固定的,是有浮动区间的管理汇率制度。方向是要慢慢扩大浮动区间,慢慢走向更大的浮动。但在一个时期内,还是要依靠美元这个“锚”的作用,相对地固定在美元上。
  人民币汇率浮动的背后是什么?对我们这个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到底怎么去理解,是怎么管理的?有人说,其实在一个市场里面,央行是个“庄”,加上商业银行一参与、一撮合,汇率价格就出来了。就为这个,西方差一点还给我们扣上一个所谓“操纵汇率国”的帽子。这个事怎么去理解呢?
  所谓“有管理”,就是汇率要在一定的区间波动。现在5‰是每天的波动区间。企业和个人把它的外汇卖给银行,银行如果超过一定的敞口,就要在银行间外汇市场进行买卖,这完全是市场化的价格。只是当价格波动超过了5‰,也就是我们允许的日均波动幅度时,人民银行可能会进行外汇市场的干预,使它的波动幅度收在规定的范围内,这就是所谓的“有管理”。就是说,这是以市场为基础的。人民银行只是作为一个市场参与者,是以市场的手段来使汇率在区间之内波动。
  也就是说,从当年1美元兑8元多人民币到后来“破7”,现在到6元多人民币,整个过程其实是一个相对市场化的过程。否则对经济可能会产生破坏的作用。那么在这样一个过程中,人民币汇率如果真的浮动起来的话,就要求资金进出是通畅的,是需要资本账户逐步开放的。要把国内的外汇市场跟国外的市场慢慢连起来,这样形成的价格,才是越来越市场化的。也就是说,汇率逐渐浮动的过程也是资本账户逐渐开放的过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人民币汇率新年首个交易日再创新高 2012-01-05
· 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频率加大 2011-12-29
·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急升103基点 创六周新高 2011-12-21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刘远举:抽签或可解决春运售票难题·[思想]高连奎:福利国家经济反而更高效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