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危机实质及应对策略
2012-01-20   作者:裴小革(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美债危机既有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与全球经济复苏形势不稳定密切相关,也是美国内部问题长期积累的结果。其解决办法除了紧急救助措施之外,关键在于进行财政、金融等方面的改革。这不仅需要非凡的政治勇气和决断,还需要各方的共识。当务之急是采取果断措施,防止债务危机进一步蔓延,避免市场萎缩和经济严重衰退。
  从某种意义上说,现在的欧美债务危机都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没有解决的资本主义深层矛盾的再次爆发。和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一样,美债危机的实质是美国的经济危机,美债信用级别下调,美元贬值,美国国内通胀预期增大,老百姓生活水平下降,大宗商品和能源价格大幅升高,制造业恢复更加艰难,失业率再次走高,这一切使得美国经济复苏更加乏力。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必然要继续利用美元的国际霸权地位,将自己的危机转嫁给全世界。我们看到,当前美国已大幅提高政府债务上限,第三次货币量化宽松政策呼之欲出。这个政策一旦实施,我国持有的3万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将面临大幅缩水,对我国经济产生不利影响。所以,在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研究中,加强对美债危机实质及其应对方法的研究很有必要。
  这次美债危机是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的延续,同样也是资本主义基本矛盾深化的表现。美国目前的巨额政府债务是近20多年来财政预算赤字累积的结果。近年来,实体经济对经济发展的作用被忽视,金融业被直接当做经济发展的财富标志,金融资本势力急剧膨胀,产业工人在经济社会中的影响受到削弱,导致生产的社会性同生产资料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深化,收入分配重新走向贫富两极分化,有效需求不足。为了缓解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代表资产阶级利益的美国政府通常不愿意通过提高税收来降低资本家的利润,而只能靠发行政府债券来在短期刺激有效需求,不断提高国债上限,使美国国债越积越大,以致产生了当前的美债危机。
  可见,美债危机根源于虚拟资本脱离了实体资本,根源于实体经济中发生的问题,根源于资本主义基本矛盾。具体讲,是根源于上世纪90年代初美国实施的一系列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所导致的二元经济结构。这种二元经济结构的核心是:贫富悬殊急剧扩大,收入差距急剧扩大。在这30多年的时间里,美国经济的一个巨大特点就是金字塔顶尖的过度“繁荣”,和广大的中下阶层收入的持续衰退。
  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已经对中国经济产生了很大冲击,出口大幅回落,并造成国内工业生产速度下降和就业减少,经济增速下滑。危机爆发后,由于中国成功实施了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在全球率先实现了经济回升和向好。但近来连续发生的欧债危机和美债危机表明,西方主要国家政府债台高筑,实体经济恢复需要一个过程,增长潜力很可能明显下降,全球复苏将面临更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复苏过程将是一个缓慢曲折复杂的过程,世界经济很可能进入一个相对低速增长期。这就使中国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增大,要从长期、从根本上应对美债危机,就不能只靠短期的经济刺激政策,更重要的是靠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就我国而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全社会特别是企业增强结构调整、转型创新的自觉性,面向市场需求,加强政策引导,更好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推动解决制约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实现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保持财政、货币、贸易、产业等政策可持续性。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点还表现在社会成员劳动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的充分发挥方面。应对美债危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必须破除把劳动等同于物的西方经济学理论观念,要在全社会贯彻落实“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理念,把促进就业作为巩固和拓展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重要途径,最大限度创造劳动者就业和发展机会;实行更加有利于促进就业的产业、贸易、财政、税收、金融政策,建设健全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完善有利于劳动者成长成才的引导机制、培养机制、评价机制、激励机制,提高全体劳动者素质和能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博客]警惕在美债泡沫陷阱中越陷越深 2012-01-13
· 不应继续为美债提供廉价融资 2011-12-21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刘远举:抽签或可解决春运售票难题·[思想]高连奎:福利国家经济反而更高效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