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人如何算“高铁账”
2012-01-20   作者:王亚宏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英国政府日前批准了修建“高铁2线”的计划,引来争论连连。有人指出,作为火车之乡,英国高铁并不发达,似乎有些说不过去,但也有人质疑,修建高铁到底值不值,还需细细算笔账。
  英国运输大臣贾丝廷·格里宁以女性特有的泼辣,顶着反对党后座议员如潮的嘘声,向议会解释修建“高铁2线”的计划。她坚称修建高铁是英国“从修建高速公路以来最重要的交通基建项目”。
  19世纪初英国工程师史蒂芬森发明了蒸汽机车,在滚滚的车轮中让整个英国经济不断提速。眼下收藏在伦敦南肯辛顿的科学博物馆里的火车模型,正是那个辉煌时代的见证。在伦敦以外,约克、斯文顿等多个英国城市,也有规模不一的火车博物馆。
  英国人有着辉煌的铁路史,但遗憾的是,他们现在还在使用维多利亚时期的铁路。在越来越多国家进入高铁时代后,整个英国还只有区区102公里的高铁。
  为改变火车之乡无高铁的窘境,扩大基础设施建设,拉动经济,英国政府抛出大手笔,批准总投资高达320亿英镑(约合490亿美元)的“高铁2线”的建设工程。
  这条高铁的设计时速为每小时360公里,一期工程将连接英国首都伦敦和第二大城市伯明翰,拟于2016年动工,2026年前完成。而之后的二期工程还将延伸至利物浦和曼彻斯特,直至修到苏格兰。当然,那估计至少是本世纪中叶以后的计划了。
  高铁蓝图看起来很美,但并非人人买账。高铁途径风景秀丽的奇尔特恩丘陵地区和乡村风光保存完好的沃里克郡、白金汉郡和北安普敦郡,那里的居民认为这条铁路会破坏当地优美的自然风光。
  不过即使如此,英国政府还是打算打“经济牌”来说服那些反对者,政府的看法是高铁建成后,将在未来60年内为英国经济带来440亿英镑(约合673亿美元)的利润,并创造30万个就业机会。
  但21名英国商界领袖、政界人物和经济学家联合给媒体写了一封公开反对信,称如果政府真想促进经济增长,应该还有更好的办法,而不是让每个英国家庭负担1000多英镑(约合1600美元)。
  也有反对者称,高铁虽是个好东西,可惜修错了地方。因为在伦敦和伯明翰间修高铁的投资回报率不高。如果将同样的资金投到英国西海岸地区,回报可以高达6倍。然而不管怎么算账,英政府的高铁项目能否推行,最终还有待议会批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广深港高铁广深段明日正式开通 全程仅用35分钟 2011-12-25
· 高铁概念股总市值缩水50亿元 2011-09-29
· “高铁概念”楼盘市场遇冷 2011-08-1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刘远举:抽签或可解决春运售票难题·[思想]高连奎:福利国家经济反而更高效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