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吃空饷须扎牢制度篱笆
2012-01-17   作者:秦宁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引得舆论哗然的县委书记之女吃空饷事件,有了处理结果。
  当事人山西省静乐县县委书记杨存虎被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去县委书记一职。对于问题所涉及的山西省忻州市卫生局、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及相关事项和相关责任人员,有关部门和单位将依纪依法、依照相关规定及时做出处理。
  “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当事人被严肃处理,不仅坐实了县委书记之女确实吃空饷,还推翻了山西省疾控中心主任张杰敏此前的辩辞——王烨调入该单位,并在该单位领取工资完全合乎要求。如今看来,“完全合乎要求”是多么轻佻,多么不负责任。由此,这也提醒监管部门,切勿被所谓的“完全合乎要求”遮望眼。
  当事人被处理,属于咎由自取。而反思这起吃空饷事件,公众需要知道的是,县委书记之女王烨为何能够一吃空饷就是5年,5年来为何始终安然无恙?如果不是舆论监督,王烨也许心安理得地享受10万元左右的空饷,并能继续体面而富足地在山西省疾控中心上班。
  一方面,暴露了制度疲软。据张杰敏称,王烨是从忻州市卫生局调入省疾控中心,王烨进入山西省疾控中心的程序是“调入”,手续完全符合要求。但记者来到忻州市卫生局查阅2006年人事调动档案存根时,却未见到王烨姓名及相关资料。可资佐证的是,山西省疾控中心人事科现任科长赵星光对记者说:王烨2006年就入职该单位是“胡说”。事业单位进人有明确的制度约束,而这一路绿灯,如果不是“贵人”相助,岂能如此?
  另一方面,王烨吃空饷长达5年,也暴露出监管不严。山西疾控中心是省属公共卫生事业单位,全额财政供养,人员工资由财政拨付。作为事业单位,有多少人,工资几何,如何分配,不仅财务人员心里明镜似的,拨款部门以及监管部门也应该一清二楚。但是,王烨人在山西中医学院读书,却能悠然地从省疾控中心领工资,且持时5年之久,是没被发现还是发现了不声张,抑或不敢声张?无论何种原因,都足以说明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都出现了问题。
  吃空饷事件并不罕见,近年来一再被媒体曝光,有甚者已获刑了仍能大吃空饷,比如温州瑞安市原副市长蒋良荣,2002年因受贿被判缓刑,其后6年长期吃空饷。吃空饷事件此起彼伏,倒逼制度健全、监督到位,应由事后惩处变为事前防范,比如推动机关事业单位财务公开,主动晒信息,尤其是人事信息、财务信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用晒编制的阳光治理吃空饷 2011-03-03
· 空饷之歌刺痛了民众的心 2011-02-17
· 教师“吃空饷”折射师资规划不合理 2011-02-16
· 吃空饷者难道有“治外法权”? 2011-02-16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刘远举:抽签或可解决春运售票难题·[思想]高连奎:福利国家经济反而更高效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