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下调举动震动欧元区
2012-01-16   作者: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国际主要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1月13日宣布下调法国、意大利等9个欧元区成员国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标普刻意选择在周五晚些时候宣布消息是想减小这一决定对市场产生的直接影响,然而,市场对标普的降级决定还是作出了迅速反应。消息传出后,欧元对美元应声下跌,跌幅超过1%,盘中一度跌至1.2624美元,成为一年多来的新低。
  标普最新公布的欧元区成员国信用评级报告显示,法国和奥地利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最高级别的AAA被下调一个等级至AA+,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和塞浦路斯被下调两个等级分别至BBB+、A、BB和BB+,斯洛文尼亚、斯洛伐克、马耳他被下调一个等级分别至A+、A和A-。与此同时,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和芬兰、卢森堡及荷兰四国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仍维持最高AAA评级,比利时、爱沙尼亚和爱尔兰也维持其原有评级不变,分别为AA、AA-和BBB+。标普称,上述9个欧元区成员国的长期评级前景均为“负面”。这意味着标普今后两年内仍有可能会再度下调这些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其概率为三分之一。
  标普在解释此次下调欧元区部分成员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的原因时指出,欧盟领导人近期采取的最新政策措施不足以完全应对欧元区内部存在的系统性压力。这些压力包括紧缩信贷状况、欧元区部分成员国政府融资成本上升、欧元区经济增长前景暗淡、欧盟决策者在解决欧债危机问题上意见严重分歧等。标普认为,财政状况进一步恶化是欧元区眼下面临的最大风险,欧元区迄今为止出台的政策不足以遏制主权债务危机进一步蔓延。欧元区仅靠推行紧缩财政措施来应对债务危机并不可行,有可能会弄巧成拙。
  新年以来,欧洲主权债务市场出现了轻微转机的迹象。西班牙和意大利于1月12日顺利发行了价值分别为100亿欧元和120亿欧元的国债,且收益率大幅回落。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认为,欧洲部分债务市场已经企稳。然而,标普仍坚持下调欧元区部分成员国的信用评级。这在欧盟内部引起了较大的反应。欧盟委员会负责货币与经济事务的副主席雷恩1月13日晚发表的声明称,他对标普这种不一致的决定深表遗憾。标普的行动不是偶然的,而是选择在欧盟采取果断行动全面应对危机的关键时刻进行的。欧盟最近作出的决策以及欧洲央行所采取的行动对缓解欧洲主权债务市场的紧张状况正在产生积极影响。雷恩呼吁欧盟尽早完成欧洲稳定机制(ESM)的相关准备工作,并于2012年7月实施欧洲稳定机制。欧元集团主席容克1月13日晚表示,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目前拥有足够资源来完成其现有和将来需要的救助任务,欧元区决心采取措施来保持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AAA评级。葡萄牙财政部13日晚发表公报指出,葡萄牙政府对标普的决定感到遗憾,认为标普的下调决定“毫无根据”。
  为稳定市场情绪,法国和西班牙政府官员的表态显得相对客观冷静。法国财政部长巴鲁安说,评级下调虽不是一个好消息,但并不是“灾难性的”。评级机构的评级只能作为参考,法国政府将继续实施削减赤字、促进经济增长的经济政策,不会因为评级下调而实行新一轮紧缩政策。西班牙政府官员表示,西班牙信用评级再度被下调源于“历史遗留”问题。西班牙政府将致力于促进经济增长,制定并实施有助于预算平衡和结构改革的经济政策。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则认为,不宜过高评价信用评级机构的信用评级结论。不过,标普的评级结果更加坚定了德国通过推行更严格的财政纪律来稳定欧元区的决心。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国际主要信用评级机构自去年10月以来已经多次发出有关欧元区成员国信用级别将被下调的警告,标普去年12月就将包括德国和法国在内的15个欧元区成员国主权信用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欧元区部分成员国主权信用级别被下调是意料之中的事,市场对此已有充分的心理准备。不过,标普下调法国等国主权信用级别仍可能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标普大刀阔斧 欧元惨遭屠戮 2012-01-14
· 标普“定级”报告下月亮相 2011-12-27
· 标普再对欧洲“预警” 欧盟峰会承压 2011-12-09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刘远举:抽签或可解决春运售票难题·[思想]高连奎:福利国家经济反而更高效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