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有风险 企业需谨慎
2012-01-11   作者:董登新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董登新

  在成熟市场,许多企业不肯轻易上市,是否上市是一项十分谨慎的决策;然而,在当今中国,几乎没有不想上市的企业。这两类“上市观”差异巨大,动机不同,后果自然不同。
  在成熟的国外股市,许多家族企业或私营企业都是不肯轻易上市的。因为“上市”,就意味着一个人或几个人拥有的企业将变成由许多人(包括中小投资者)共同拥有的企业。很显然,上市可能带给企业更加强大的资本实力,并可提升其他财务远景,也有利于企业对外进行并购;此外,股权多元化或许能带来民主治理、科学决策机制,尤其是能够极大地提升高管的报酬或年薪;当然,上市对公司而言,也有一种低成本广告效应。
  然而,企业上市也是有极高风险和代价的,比方,上市前的资产重组、财务顾问费用、保荐费用,这笔费用是不菲的,如果上市失败,前期努力和折腾也就全废,其间的“硬”支出就会打水漂;如果上市成功,IPO承销费用以及在证交所初次挂牌费用及持续挂牌年费,应该也不是一笔小额数字,当然,对上市公司而言,更主要的上市压力、责任和义务则是来自上市后监管机构和社会公众投资者对公司的监管和监督,这才是最要命的。
  公司上市就会变成公众公司,它首当其冲面对的是短期增长压力。因为人们对上市公司尤其是高成长型企业上市都有较高的成长预期。当上市公司的资本金猛然增加数倍后,如何在短期内产生巨大效益,并回馈投资者,这是有相当难度和压力的。
  其次,上市公司严格的信息披露制度直接挑战着商业秘密的极限,这是对上市公司的竞争力的巨大挑战。上市绝不只是简单的“圈钱”融资,更是一种社会责任和义务。
  再次,上市公司作为优秀企业的代表,作为公众公司,它对社会的直接影响以及自身社会形象的定位具有“放大”效应,公众公司可能随时要接受来自社会各方面“挑刺”般眼光的审视与指责。
  最后,公司上市意味着股权被稀释,经营战略可能被更多人控制或改变,甚至控股权直接遭到易主威胁,尤其是过去独享的利润将被极大地“摊薄”。经营十分优秀的家族企业或私营企业,往往对上市十分保守、谨慎。因此,从逆向选择角度看,财务越是糟糕的企业,上市动机越强烈。当然,这类企业造假上市的冲动也可能会越强烈。这就要求监管机构有着火眼金睛一样的发审制度来识别、筛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英国首相支持限制上市公司高管收入 2012-01-10
· 浙江首个观赏石资产包上市交易 2012-01-09
· 东京证交所或维持奥林巴斯上市资格 2012-01-09
· 沪港共推港股组合ETF在沪上市 2012-01-06
· 中国人寿:“福禄鑫尊”“安欣无忧”上市 2012-01-06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