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需要比黄金更重要的信心
2012-01-10   作者:杨羽  来源:东方网
 
【字号
  2012年股市的首次大幅上涨,终于在市场的期待中到来了。受到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温家宝总理提振股市的讲话,沪深股市在1月9日大幅上涨,其中上证指数更是一举收复2200关口。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这在股市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在经历了历史上第三大年度跌幅,沪深股市在2012年开局也是一片惨淡。在此前的20年里,上证综指全年跌幅超过20%的只有3次,分别是1994年的22.3%、2001年的20.62%和2008年的65.39%。而且,上证综指在众多指数中表现还算较强,深成指、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跌幅更大,A股市场可谓“熊”气弥漫。普通散户对于股市的不满不是集中释放,但我们却鲜有听到管理层的声音,这无疑让市场的恐慌情绪进一步蔓延。
  随着在1月6日至7日举行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强调,要深化新股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抓紧完善发行、退市和分红制度,加强股市监管,促进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协调健康发展,提振股市信心。沪深股市在9日一举扭转了近期的颓势,特别是人气的快速恢复,无疑显示出信心的重要性。我们固然不能期望靠着一两次讲话,就把股市的信心完全恢复,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一味地任凭股市下跌而置之不理,其结果只能是损害大多数普通投资者,而让少数的投机者获利。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1月9日的人民日报也发出了《中国股市为何遭遇“长冬”》的质疑。要想让股民的信心重新振作,管理层就应该找到导致股市长期下跌的根源,如果仅仅停留于口头上,其结果只能让在下跌中受益的投机者,在上涨时出逃,让普通股民陷得更深。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走向成熟才有“股市信心” 2012-01-10
· 加速制度改革 提振投资者信心 2012-01-10
· 以可持续发展观提振股市信心 2012-01-09
· 重树股市信心要敢于动真格堵漏 2012-01-05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